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年中超联赛第9轮 > 中超热点

半程中超非死水略起波澜待余程 陕西争冠不意外

  ■ 本报记者 张 喆

  从今年3月29日开打,至昨天第9轮补赛的第二个比赛日结束,2008赛季的中超联赛用了足足5个多月,终于走完了“漫长”的上半程。这种情况,主要是让路于国家队征战20强赛和国奥队征战奥运会而造成的,这也直接导致了下半程要压缩到不足3个月内完成。

尽管今年的中超联赛在赛程安排上充满了“先天不足”的不利因素,但联赛本身的可观价值却比过去4年要高。这种可观性,首先来自联赛的固有格局被打破。

  陕西中新昨天虽然在主场被浙江绿城逼平,但仍以积34分的成绩获得了今年中超的“半程冠军”,这个成绩打破了此前由山东鲁能保持的中超半程最高积分纪录。中国顶级职业联赛14年的历史中,半程冠军有10次笑到最后,夺冠率超过七成。这个规律是否预示着陕西中新将成为中超成立5年来的第5个冠军得主呢?答案暂时还未可知。毕竟,山东鲁能和上海申花两强,目前距离陕西中新不过只有2分和3分的差距而已,陕鲁沪三强争霸将是下半程的最大看点。

  有能力进入中超争冠集团的,每年都只属于少数队伍。尽管陕西中新暂时当上“领头羊”有点令人意外,但当你明白这支球队的“血统”和其主帅成耀东已经带队足足5年后,那么你可能就不会怀疑他们是“黑马”,这种情况其实和去年的长春亚泰差不多。代表今年中超格局变化的真正象征并非陕西中新,而是中游集团的构成。其实,一个联赛是否成熟和健康,更多是要看“中游集团”。

  第4位北京国安至第11位大连海昌之间的球队都可以算是“中游集团”,半程过后,这个庞大的“中游集团”呈现两个特点。其一,去年居于下游的河南建业、浙江绿城,和两支“升班马”广药中一、成都谢菲联都成为了这个集团稳定的组成分子;其二,去年冠军长春亚泰和传统强队大连海昌成为这个集团的“后进分子”。上述两个特点,就是中超上半程众多爆冷结果的制造之源。不过,由于中超现存制度缺乏对中游球队足够的鼓励机制,所以下半程这个集团的队伍将因各自目标不同而出现混乱的局面。

  青岛中能、长沙金德、武汉光谷、深圳上清饮、辽宁宏运这5队暂时都可以划归入“保级集团”,足坛笑称“新五保户”。要想脱离降级苦海,这5支球队都必须在实力、钱粮和人脉三方面做文章。

  今年中超和以往相比最为突出的变化,在于更换主帅的频率和速度。半程刚过,16支中超队伍竟然已经有多达10队更换了主帅,甚至出现贾秀全这样先后在两支球队“上课”的奇迹。这一方面固然与中超今年恢复“降二”后给俱乐部带来的成绩压力有关(倒数4名的球队全部更换了主帅),另一方面也与某些俱乐部投资者的功利心理有关。但从半程来看,“换帅”后成绩取得比较明显改观的只有浙江绿城和河南建业两家而已。

  与俱乐部频繁换帅的浮躁之风相比,赛场的技术含量并没有明显提高。半程之后,射手榜前列基本上被外援主宰,各队也鲜有新人露面。期待这些局面在中超下半程会有哪怕一小点的变化吧!

  

(责任编辑:rya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