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杜剑平擎中国残奥首金 打破百米自由泳世界纪录

  北京残奥会开赛第一天。场地自行车、柔道、射击,在当天进行的几项决赛中,中国残奥选手都与金牌无缘。似乎,中国军团的首金有些“难产”。这一重任,也是机遇,落在了“水立方”游泳赛场,落在了杜剑平的肩上。

  杜剑平将残奥会男子100米自由泳S3级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提高了5秒多,不仅为万般期待金牌的国人带来无限喜悦,也将自己的名字写进了史册。



  他四肢皆存,却只有右臂能够活动,就是用这支独臂,他擎起了中国代表团在北京残奥会上的第一枚金牌。

  如果可以,不满25岁的浙江金华小伙杜剑平,真希望在北京2008年残奥会男子100米自由泳S3级的冠军领奖台上,摆个酷酷的造型—在胸前用手比划手枪或者“七”的样子,好像时装模特那样,可是他仅有的右手被鲜花占满了。

  如果可以,第二次参加残奥会的杜剑平,真希望赛前不再那么紧张,胳臂和身体都痉挛抽筋了,白白消耗体力,否则他在最后25米时还可以自如换气,让胜利来得更轻松一点。

  如果可以,水下摄影一定可以拍到比赛最后10米时,杜剑平咬牙切齿的“狰狞”表情,他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拼了!一定要拼到终点再说!

  出水后,杜剑平笑了,表情舒畅。这是他收获的第四枚残奥会金牌,前三金在4年前的雅典。

  “我很想拿下这个项目,为了这块金牌,我等了四年!说什么也不能让金牌飞走了!”

  四年前,雅典残奥会,杜剑平在这个项目中获得银牌,来自捷克的冠军科瓦尔速度太快了,让他望尘莫及。如今,他改写了世界纪录,成了让其他选手望尘莫及的对象。

  杜剑平所在的S3级,是指运动员能适当地用胳膊划水,但不能用腿或躯体;运动员四肢有严重的协调问题,或者严重的四肢短缺以及残体非常短的四肢高位截肢。

  即使是同级别,杜剑平也处于劣势,他只有右臂能自如划水,左臂和身体躯干都不能用。

  仔细看看,杜剑平右臂和手腕上大大小小的伤疤非常多,这是他在陆上进行拉力训练以及在水里水线碰伤的痕迹。但这并不影响杜剑平的乐观和开朗。临上场比赛前,他不停地向观众挥手、并且亮出了一个胜利的V字形。“我本来还想来一个更酷的手枪造型呢,也算是展示我们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