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皮划艇 > 赛事动态

奥运冠军发财背后的反思 孟关良被欢迎仪式吓到

  戴着荣耀的光环,陆陆续续的,各地的奥运冠军们都返回了各自的家乡。我们注意到,与雅典奥运会相比,上上下下对这些冠军们的重奖,无论是规格还是分量,都有了大幅提高。

  四年前,国家对一块金牌的奖励是20万人民币,各地政府大都在40万左右;四年后,国家奖励每一块金牌获得者上升到35万元,而各地则将奖励上升到60万左右……

  也因此,对冠军的重奖正成为时下的热门话题。
譬如昨日上午,随便到三镇街头走走,便可以听到这样的议论:“杨威这下发财了!不仅省里要奖120万,仙桃市还要奖60万!”

  到底应不应该重奖这些一次次让全世界都聆听到中国国歌的选手?随着时代的进步,它带有些“伪命题”的色彩,不值得费太多的口舌。不过,在公布奖励数字的同时,我们似乎更应该鲜明地告诉公众:这个冠军人物背后的闪光点在哪里,它蕴藏着什么样的时代精神?

  9月3日,奥运冠军孟关良回到浙江老家时,热烈的欢迎仪式吓得他差点后退三步。见到那些“人挤人”的照片时,笔者情不自禁回想起3年前在山东日照市郊训练基地采访时所见到的真实一幕——除了散步外,没有值得消遣的;无电视可看,除了白花花的四壁;没有亲人在身边,除了长长的电话线……

  “受得了吗?”记者问杨文军。“说滋味很好,你相信吗?”

  “靠什么来支撑自己?”“信念!皮划艇不只外国人行,中国人也行!”

  面对记者,孟关良和杨文军两人的话都不多。他们的执着,又很容易让人想起坚强无比的冼东妹——这位生了小孩仅仅五个月就复出的妈妈,在解释自己为何又复出时,只回答说“觉得闲不住了,老想着柔道的事。”也正是依靠这份执着,她在左腿髌骨扭伤后,自己掰过来继续去比赛……

  挂在脖子上的金牌都是相似的,但每一枚金牌的背后却有着大不相同的文章。08奥运会在家门口的举办,客观上也创造了更为便利的条件,能够让我们去发掘每一枚金牌背后沉甸甸的价值。

  眼下,随着改革的深入,我们已创造了越来越多的物质财富,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的社会也面临着一系列深层次的困扰,尤其是传统人文精神和文化精神的缺失。

  什么是冠军?什么是冠军的精神?各级政府的重奖,其用意难道仅仅是在奖励个人?充分诠释这些要素的意义显然有着更为鲜明的时代需要。

  饶建平/文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关良 | 杨文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