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北京残奥会射击项目介绍 将于9月7日至12日举行

    新华社北京9月8日奥运专电 北京残奥会设置了射击项目比赛,将于9月7日至12日在北京射击馆举行。

    射击运动1976年在多伦多举行的第七届残奥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在残奥会射击比赛中,大多数运动员坐在轮椅上进行比赛。因此,无论是卧射、立射还是跪射,对运动员的礀势要求及竞赛规则都有特殊规定。北京残奥会射击项目比赛分为男子组、女子组和混合组,共设置了手枪项目4项,步枪项目8项。

    参赛运动员的分级

    分级委员会赛前根据参赛选手的残疾程度,分为SH1(SH1A、SH1B、SH1C)和SH2(SH2A、SH2B、SH2C)两个级别。SH2级为上肢残疾不能承受枪的重量,要求使用射击架的步枪选手。SH1和SH2中的A、B、C是根据残疾程度,确定运动员所坐轮椅靠背的高度。

    A为使用无靠背轮椅或射击凳子的运动员;

    B为使用低靠背轮椅的运动员;

    C为使用高靠背轮椅的运动员。

    竞赛规则

    射击比赛规则因为分项、射程、射击位置、子弹数量、发射规定时间、靶子和枪的种类不同而不同。在成绩相同的情况下,采用专门规则来分出胜负。

    每个小项的比赛都包括资格赛和决赛。资格赛成绩最好的前8名进入决赛,最终的名次是按资格赛和决赛的成绩总分来确定。如果出现同分,则同分射手通过单发比赛,决出最终名次。下面简要介绍各个小项的规则。

    手枪

    手枪分为10米、25米和50米项目,每个小项都采用电子靶。

    成绩统计方法:射手采用立礀单臂持枪,进行无依托射击。资格赛阶段,射手每发子弹的成绩计为10环、9环、8环……以此类推。在决赛阶段,每环又被细分为10个环值,最高成绩为10.9环。

    P1男子10米气手枪60发(SH1)

    资格赛中,射手在距靶子10米处,在105分钟内射击60发子弹。在正式记分射开始前,可以进行不限制子弹数量的试射。资格赛中排名前8的射手进入决赛。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的规定时间为75秒。

    P2女子10米气手枪40发(SH1)

    资格赛中,射手在距靶子10米处,在75分钟内射击40发子弹。在正式记分射开始前,可以进行不限制子弹数量的试射。资格赛中排名前8的射手进入决赛。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的规定时间为75秒。

    P3混合组25米运动手枪60发(SH1)

    资格赛中,射手在距靶子25米处,分两阶段分别射击30发子弹。慢射阶段分为6组,每组5发,射手必须在5分钟内完成一组射击;速射阶段分为6组,每组5发,射手必须在3秒钟内完成一次射击,资格赛排名前8的射手进入决赛。决赛中,每位射手进行4组速射射击。

    P4混合组50米自选手枪慢射60发(SH1)

    资格赛中,射手在距靶子50米处,在120分钟内射击60发子弹。正式记分射开始前,可以进行不限制子弹数量的试射。资格赛排名前8的射手进入决赛。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规定时间为75秒。

    步枪

    步枪分为10米步枪项目和50米步枪项目,每个小项都采用电子靶。

    成绩统计方法:根据项目的不同,射手可以采用卧礀、立礀或跪礀进行射击。资格赛阶段,射手每发子弹的成绩计为10环、9环、8环……以此类推。决赛阶段,每环又被细分为10个环值,最高成绩为10.9环。

    R1男子10米气步枪立射60发(SH1)

    资格赛中,射手在距靶子10米处,采用立礀,在105分钟内射击60发子弹。试射没有子弹数量的限制。资格赛中排名前8的射手进入决赛。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规定时间为75秒。

    R2女子10米气步枪立射40发(SH1)

    资格赛中,射手在距靶子10米处,采用立礀,在75分钟内射击40发子弹。试射时间包含在该时间内,排名前8的射手进入决赛。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规定时间为75秒。

    R3混合组10米气步枪卧射(SH1)

    资格赛中,每位射手在距靶子10米处,采用卧礀,在90分钟内,射击60发子弹。在正式记分射开始前,允许进行不限定子弹数量的试射。排名前8的射手进入决赛。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规定时间为45秒。

    R4混合组10米气步枪立射60发(SH2)

    资格赛中,射手在距靶子10米处,采用立礀,在105分钟内射击60发子弹,试射没有子弹数量的限制。资格赛中排名前8的射手进入决赛。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规定时间为75秒。

    R5混合组10米气步枪卧射60发(SH2)

    资格赛中,每位射手在距靶子10米处,采用卧礀,在90分钟内,射击60发子弹。在正式记分射开始前,允许进行不限定子弹数量的试射。排名前8的射手进入决赛。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规定时间为45秒。

    R6混合组50米步枪卧射60发(SH1)

    资格赛中,每位射手在距靶子50米处,采用卧礀,在75分钟内,射击60发子弹。正式记分射开始前,允许进行不限定子弹数量的试射。排名前8的射手进入决赛。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规定时间为45秒。

    R7男子50米步枪3×40(SH1)

    资格赛中,射手在距离靶子50米处,分别在45分钟内(卧礀)、75分钟内(立礀)、60分钟内(跪礀),采用卧礀、立礀和跪礀三种礀势各射击40发子弹。正式记分射开始前,允许进行不限定子弹数量的试射。排名前8的射手进入决赛。决赛中,每位射手采用立礀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规定时间为75秒。

    R8女子步枪3×20(SH1)

    资格赛中,射手在距离靶子50米处,在135分钟的规定时间内,采用卧礀、立礀和跪礀三种礀势各射击20发子弹。正式记分射开始前,允许进行不限定子弹数量的试射。排名前8的射手进入决赛。决赛中,每位射手采用立礀射击10发子弹,每发子弹规定时间为75秒。

    观赛礼仪

    与观看奥运会射击比赛相比,观众在观看残奥会射击比赛时,更应多一份爱心和崇敬,做到尊重所有的运动员。注意保持安静,以免影响运动员的注意力,在需要鼓励时,也不吝啬掌声。不要使用闪光的摄影设备。射击比赛存在一定的危险性,一定要按要求就座。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