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中国“菲尔普斯”杨博尊 爱情是看到光明的眼睛

杨博尊,天津唯一一名参加北京残奥会的游泳选手(盲人)。届时,他将向6个项目发起冲击。8月20日,国家领导人接见他的时候,曾经赞他是“中国的菲尔普斯”。“我要做的就是挑战自己,超越梦想,我们赛场见!”杨博尊说。
杨博尊,天津唯一一名参加北京残奥会的游泳选手(盲人)。届时,他将向6个项目发起冲击。8月20日,国家领导人接见他的时候,曾经赞他是“中国的菲尔普斯”。“我要做的就是挑战自己,超越梦想,我们赛场见!”杨博尊说。

  梦想 至少4金

  8月29日,杨博尊随中国残奥游泳队入住残奥村。这些天,他每天都会进入“水立方”进行适应性训练。“大家都说‘水立方’是个神奇的地方,奥运会时菲尔普斯在这里创造了8金的奇迹,我一直特别向往这里。”怀着期待,杨博尊走进了“水立方”这个奇妙的世界。“可能是因为太兴奋了吧,终于亲身感受了 ‘水立方’。这些天每天都在这里训练,感觉好多了,放松了。”

  因为马上就要比赛了,杨博尊没有参加残奥会开幕式,不过在9月6日这一天,他作为第118棒残奥会火炬手,手执祥云火炬在北京湛蓝的天空下,让生命与奥林匹克紧密地融合在了一起。

更让他激动的是,妻子赵月作为他的护跑手,陪伴着他见证了人生中这个神圣的时刻。

  前两天,杨博尊做了一个梦,“我当时梦见自己拿了4枚金牌,醒来时正好是4点44分。我还和教练说呢,怎么不是5点55分呢,那就是5枚金牌了。教练还笑我贪心呢,要是6枚金牌就是6点66了。”

  50米自由泳、100米蛙泳、100米仰泳、1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杨博尊将在“水立方”征战6项比赛。杨博尊说: “重在参与会让我的心态很放松,不过我觉得运动员就是和平年代的士兵,在我心中祖国荣誉高于一切,我的头顶是五星红旗,我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拼。”

  爱情 我的天使 你的眼睛

  杨博尊曾经是一个健康的阳光少年,那时候他叫杨宏睿。2005年9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眼疾夺去了他的光明,让他陷入了无边的黑暗。那时候的痛苦无法用语言来描述,杨博尊也不愿意再去回忆。他说,毕竟生活还要继续,人总要往前看的。于是,他不再是过去的杨宏睿,而是现在的杨博尊。“以天地之博大,尊万物之本,扬壮志之鞭,决胜于千里之外。”这是杨博尊用来勉励自己的座右铭。

  失去光明的杨博尊是痛苦的,甚至是自卑的。就在同年底,他认识了赵月,这个现在被他亲切地称作“月儿”的女孩儿。当时杨博尊在基地训练,全部注意力都投入到训练中,“我每天早晚自己加练。汗滴下来了,一个女孩儿给我递上了面巾纸。当时我根本不知道她是谁,留给我的只是一点声音,不是语言,是离开时的脚步声,当时我就觉得心里挺温暖的。”

  杨博尊和赵月的感情是从点滴开始的,赵月回忆说:“第一次见到尊哥的时候,我记得天特别冷,他戴着帽子,我在前台接待。当时根本看不出他和别人有什么区别,听说他是残联来的,当时我还想呢,他皮肤挺白的,难道是白化病?后来经常看到他和一个男孩儿在一起,是他的队友,搀扶着他。”那时候,赵月每天上早班,6点钟就能看到杨博尊在楼道里练力量。“当时是冬天,但地上都是他流下来的汗。他练得特别刻苦,我就觉得这个人可真有‘艮劲’。说实话,我挺佩服他的。”赵月每天都会看到这个刻苦训练的年轻人,慢慢地,她对他产生了好奇心,开始关注他。

  突发眼疾之前,杨博尊非常喜欢音乐,唱歌、弹吉他、弹电子琴、弹钢琴,他样样精通。在残疾人训练基地的日子里,赵月总能听到从杨博尊房间里传出的歌声和琴声。就像杨博尊自己说的,有音乐的地方,人就不会寂寞。赵月说:“后来我们成了朋友,他会邀请我到他的房间听他唱歌、弹吉他。我第一次见到他弹电子琴的时候,特别兴奋,因为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身边的人弹电子琴。”其实那个时候,杨博尊的心里已经有了赵月的“位置”,而赵月也隐约感觉到了这个开朗的大男孩对自己的好感。

  “那时候我特别矛盾,我想向赵月表白,可又不敢,怕被拒绝后连朋友都做不成了。”为此,杨博尊苦恼了好长时间,“队友鼓励我,爱要说出来,还帮着我一起想怎么表白。”那段时间,杨博尊经常和队友一起“排练”。直到现在,队友们还经常会拿那些往事和杨博尊开玩笑。

  2006年年底,杨博尊终于鼓足勇气向赵月表白。那是一段音乐引出的故事。当时,杨博尊为赵月写了一首歌,名字叫做《宝贝》。直到此刻,无论是他,还是赵月,都清晰记得歌词。“你可知道,是上天不让我们分离;你可想到,相爱也要勇气;你可看到,我对你死心塌地;你可听到,爱的呼唤深藏在我心底。”当杨博尊弹着吉他唱完这首歌的时候,他开始等待赵月的“宣判”。“整整1分钟,一点儿声音都没有,我当时心里特别慌。”

  而赵月当时的无语是因为心颤,她说:“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么浪漫的事情会发生在我身上,当时都说不出话了。”而当赵月终于颤抖地说出“爱的呼唤也深藏在我心底”时,杨博尊激动得“快晕过去了”。

  两个人在一起的感觉很幸福,可是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他们必须面对世俗的评判。先不说外界的风言风语,就拿家人的态度来说,就让赵月很有压力。 “开始的时候,我父母都不同意。我和他们说,博尊人特别好,请试着接受他。”整整8个月的“考验”,赵月的父母终于接受了这个“未来女婿”。

  今年3月23日,杨博尊迎来了自己的22周岁生日。24日,他与女友赵月登记结婚。“22岁,对于我的人生来说意义非同一般,因为我要参加残奥会了,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奥运会。24日,我刚好够法定结婚年龄。我希望赵月能够以我妻子的身份看我比赛,她是我前进的动力,是带给我‘光明’的天使。”这些天,杨博尊忙于备战的时候,赵月也没闲着,她一直在忙着装修新房。11月9日,两人将举办结婚仪式。赵月说,“这辈子我们牵手,就让我做你的眼睛。”

  特派记者 苏娅辉

  摄影 特派记者王建一 本报北京电

(责任编辑:朱蔚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