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运动假肢踏“风火轮” 中国骑士张璐破残奥纪录

  “5、4、3、2、1”随着发令装置“嘟”的一声响起,张璐出发了,他的出发速度是20名决赛选手中最快的。

  这是一条熟悉的赛道,也是一道艰难的坎儿。双腿截肢的中国自行车选手张璐牙关紧咬,挥汗如雨,用腿上安装的运动假肢拼命踩着自行车踏板,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快些!再快些!

  男子1公里计时赛还剩下最后一圈,体力透支让张璐的速度明显慢了下来,表情显得非常吃力。

但这位刚毅的唐山小伙子硬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微微撑起身体奋力加速,在全场潮水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全速冲过终点。他以1分18秒603刷新了残奥会纪录,并获该项目第六名,也创下个人的最好成绩。

  张璐在决赛中第四个出场,现场观众从他出场那一刻,几乎就未间断过对他的加油。场地自行车赛场为弧形,观众席离车道很近,张璐说:“我在骑行中听到了观众的加油,平时训练都是安安静静的,我从没经历过这样的场面,这让我非常兴奋,也有点紧张。”赛后在混合采访区,这位不到20岁小伙表示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满意,“今天发挥得不是很理想,我在室外就骑出过这种成绩,在室内我最好成绩是1分16秒,我还可以骑得更好的。”张璐说,比起1公里计时赛,他更擅长团体争先赛。

  场地自行车一直是欧美国家的传统强项,但在此次残奥会上,中国健将立志挑战欧美骑手一统天下的传统格局,向奖牌甚至金牌发起冲击。

  比赛结束后,大汗淋漓的张璐首先进行了“自我批评”:“我对自己今天的表现不太满意,后半程耐力不够了,速度受到影响,我在室外跑道训练时成绩还要好。”

  作为中国残奥自行车队的主力队员,张璐从今年元旦开始,一直在南京为备战北京残奥会集训。经过4个多月的大运动量训练,他的成绩提高很快。“我们在团体竞速赛上更有竞争力,相信成绩还会更好。”张璐脸上露出腼腆的笑容。他还将参加男子个人追逐赛和男子团体竞速赛。

  受父亲的影响,张璐从小爱好体育,尤其喜爱球类运动。1998年,刚满10岁的他不幸遭遇车祸,失去了双脚。伤好后,父亲成了他的“双脚”,每天背着他上下学。小学五年级时,张璐安装了假肢,可以自己骑自行车上学了;但好强的他没有和任何人说过自己是残疾人,和同学们一样上体育课;直到上高中参加军训时的一次跌倒,老师才知道了他的情况。军训结束后,他获得了“坚强战士奖”。

  也就在那一年,唐山市选拔残疾人运动员;张璐被一位自行车教练看上,入选了省残疾人自行车队。刚开始训练时,他使用的是生活假肢,时间一长就把皮肤磨破,鲜血直流;但坚强的张璐认为这个机会非常难得,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在安装上运动假肢后,张璐感觉训练时舒服多了,成绩也稳步提升。在第七届全国残运会上,他与队友合作摘得男子自行车项目LC3级团体竞速赛冠军,后来被招入国家队备战北京残奥会。

  “参加自行车运动让我改变了很多,变得更加自信。”张璐坚定地说。事实上,体育对残疾人的意义并非金牌和荣誉,更重要的就是自信。正是体育带来的这种自信,使得不少残疾人的不幸人生从此改写。(赵彧 谭晶晶 黄杰)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