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欢乐的《节日》炼成小福牛 残奥会闭幕还将演出

  残奥会开幕式上,哪一个节目最轻松、快乐?无疑,是2000个“小福牛”表演的《节日》。而这也是我省塔沟武校参加的奥运系列的第四个大型节目(前三个为奥运开幕式上的武术表演、地球奔跑和闭幕式上的弹跳飞人),据了解,残奥会闭幕式上,他们还将有一个近百人的团队参加演出。

同时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开闭幕式表演,这也是国内的唯一。

  英雄出少年

  《节日》主要是模仿牛、青蛙、海鸥、鸭子这几种动物的造型和动作。“从舞蹈动作到面部表情都要求活泼可爱,所以,小学员来表演这个节目无疑是最佳人选。”《节日》总教练宋国永说。

  据记者了解,在这个节目组里,演员最小的6岁,最大的也不过14岁,而且要求身高都在1.25米至1.5米之间。能一下子提供2000多名有武功根底的小学员,让塔沟武校的校长刘海钦压力很大。“孩子好找,毕竟学校里总共有2万多学生,关键是有的小学员刚来上学,还没有太好的基本功,主要是担心他们。”

  年纪虽小,但“英雄出少年”,记者在训练营地看到,这些个小学员可不是依偎在妈妈身边的“娇娇娃”,他们训练时一丝不苟,常人难以完成的“头手倒立”,他们“一倒”就是半个小时,而且还要头下脚上地做着各种动作。生活中,他们也都是“小大人”,记者在他们的训练基地看到,被子叠得整整齐齐,饭碗刷得干干净净,摆放非常整齐。“有些孩子4岁就到塔沟来学武术,他们的自理能力很强,衣服大都是自己洗。”宋国永说。记者看到,孩子们纪律性很强,尽管开幕式前一天训练一直到下午1点多才结束,但饥肠辘辘的小学员们依然排着整齐的队伍到食堂打饭

  头上都少“一撮毛”

  。

  训练时,小学员们的头上都戴了个很奇怪的“帽子”--排球运动员用的厚护膝。

  为什么要戴这个?原来是保护头的。塔沟总教练刘海科说,一套“头手倒立”下来,演员们平均都要倒立30~40秒,训练时倒立的时间更长;还有头顶地,身子翻转的“金刚钻”,等于把全身的重量都压在脚和头上,一个节目要转8次。倒立得久了,转的次数多了,有些演员头顶的头发都磨掉一片。于是教练们想了个办法,每名演员头上套个排球运动员戴的护膝,好保护一下。而正式表演时,他们的帽子上面都有一个小圆顶,正好可以起到保护的作用。

  福牛从哪儿跑出来?

  节目一开始,舞台中间的白玉盘是荷花池的造型,2000只可爱的小青蛙在荷塘边玩耍。但节目表演到最后,小青蛙们背后都出来了“福牛”的笑脸,这些“福牛”是怎么变出来的呢?

  仔细观察就会看到,小学员们都背了个“小圆盘”,秘密就藏在这里面。里面有一个可以折叠的,直径约有50厘米的“福牛”笑脸。“小圆盘”的两侧各有机关,用手一拉,“福牛”乐乐就在背上变了出来。其实,这个机关也很简单,就是衣服中常用的粘贴布,两侧各有绳子,用手一拽,2000个福牛笑脸瞬间映入眼帘。

  苦练方得梅花香

  2000人要同时模仿海鸥、牛、青蛙、鸭子等动作,不但要整齐划一,而且还要随着音乐的节拍时快时慢,这可不是件容易事。

  为了演出成功,小学员们苦练了8个月。“从2007年的12月份,一直到残奥会开幕式前一天,每天都在苦练。”刘海科说。开幕式前一天,记者在训练场上看到,小学员们以班级为单位,苦练分解动作,“头手倒立”、“金刚钻”、背摔,个个练得异常纯熟。而合练更是辛苦,2000多人的大队伍,光一个“摆头”,就得练上大半天。年龄最小的岳圆回忆说,他只知道自己的脖子由痛到肿,“后来就不疼了,都练成肌肉了”。青蛙跳也不简单,平常的青蛙跳是双脚着地,而这个动作是双膝着地,稍微不注意,膝盖就会受伤。而“头手倒立”更不容易,要求同时“倒起”,还要倒立着“劈叉”,踢腿,做出海鸥飞翔的造型。来自四川达州11岁的郑浩晨说,“刚开始的时候有人坚持不住,光倒,不过练得多也就好了”。

  6岁的岳圆来自鹤壁,他说很高兴能参加残奥会开幕式的演出。“虽说苦一点,累一点,但能给大家带来快乐!”骑在牛背上向观众们招手的颜成杰说,他最佩服残疾演员,“尤其是在我们前面表演芭蕾的那个女孩,她在汶川地震中少了左腿,但还是不放弃她喜爱的芭蕾舞”。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