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盲人门球是快乐的“游戏” 现场观众要保持安静

    新华社北京9月8日奥运专电(记者周慧敏)面对着一个皮球,他们双眼看不到,但听得到,能触摸到。就是这个小小的皮球带给他们无限的乐趣。在北京残奥会盲人门球赛场上,失明或视力严重受损的他们带着眼罩,在玩一个快乐的游戏。

    有人这样比喻,盲人门球运动是一项球似篮球,球门似足球,而掷球动作像保龄球的运动。

    “丁零零,丁零零!”随着一个篮球大小的皮球滚动发出清脆的响声,他们凭借敏锐的听觉,在黑暗中寻找声音的轨迹,然后迅速扑倒,用身体将皮球挡在球门之外。充当守门员的同时,他们自己也是攻击手,无论是掷一个直线球还是跳球,目标是让球滚入对方9米宽的球门。

    就在这一掷一挡中,就在这悦耳的铃声中,哪怕是在黑暗的世界里,他们也感到快乐。

    今年21岁的中国男队主力姚永全告诉记者,由于从小视力不好,他无法参加体育活动。“盲人门球的出现,正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我们也可以跟正常人一样去玩,至少可以参与,”他说,“对我们来说,门球不仅仅是一项比赛,而是爱好。”

    他说,三年多的门球训练让他有了更健康的体魄,而在各地的交流比赛中,他也收获了更开阔的视野,增长了见识。

    身为按摩师的中国女队队员许娟说:“我们训练很辛苦,但是我们苦中有乐,在训练中我们能体会到很多别人无法体会的乐趣。”

    盲人广播节目“1+1声音”主持人、中国首位残奥会盲人记者杨青风在中国队的一场比赛后,显得格外激动。他认为,其他观众看盲人门球可能是看新鲜,但自己则是跟看奥运会一样,“他们输球的时候,我会紧张,他们赢球的时候,我也和他们一起高兴”。

    杨青风曾经也玩过门球,而当时他的感受就是:“终于有一个自己可以玩的项目了,我终于也可以笑了!”他说,玩门球不仅可以锻炼身体,同时也训练了身体的协调性,而快乐是最重要的。

    场上的观众是“游戏”的最佳配合者。需要安静时,他们在比赛过程中保持足够的安静,整个场馆内只听得见皮球滚动时发出的铃声;需要欢呼时,他们在选手进球后或比赛暂停间隙热情呐喊,毫不吝啬他们的掌声和欢呼声。看着选手们做着快乐的游戏,他们也是快乐的。(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