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评论

《瞭望》: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 同样的魅力

  北京奥运会刚刚谢幕,北京残奥会的大幕紧接着打开。

  在北京的“鸟巢”、“水立方”,在香港的赛马场上、青岛的碧海之中,来自世界各地的残疾人运动员,梦想的翅膀活力澎湃,追梦的步伐虎虎生风。

  在残奥会的历史上,有哪一个国家是以举办奥运会的原班人马和场馆设施接着举办残奥会?答案是:只有中国!“两个奥运,同样精彩”——这是中国人民的承诺,更是中国人民的心愿。

  

  为了搭建好第十三届残奥会的大舞台,北京市和各协办城市在残奥会筹办工作的每一个细节都体现出人文关怀,中国政府和人民坚持以人为本、弘扬人道主义,在“天”、“地”之间书写出一个闪烁着人道主义光辉的大写“人”字。

  残奥会不只是一场全世界残疾人的运动会,更是一个承载残疾人梦想的平台,一个实现残疾人超越自我、成就自我的平台,一个倡导“残疾人与健全人同属一个世界”理念的平台。

  “超越、融合、共享”,北京残奥会火炬传递的主题,体现了残奥会的崇高理念,也表达着一个东方文明古国对残奥会精神的理解。“超越”,既是生理的超越,体现“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也是心理的超越,反映了残疾人摒弃偏见、渴望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诉求;“融合”,既体现奥林匹克“团结”、“和平”的价值观,也蕴涵中国传统“天人合一”、“四海共融”的理念;“共享”,则表达着残疾人与健全人同属一个世界、携手共创未来的崇高理想。

  残疾人体育是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一个坐标,残疾人事业发展则是人权发展的一个标尺。中国的残疾人体育,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激流扬帆。中国的残疾人事业,在中国实现现代化的轨道上步履铿锵。自1984年以来,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先后举办了7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四年一届,已正式列入国务院审批的大型运动会系列。残疾人体育逐步进入制度化、规范化、国际化的发展轨道。

  在国际赛场上,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展现了迷人的风采。自1982年起,我国组团参加了6届夏季残奥会、2届冬季残奥会、7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6届夏季特奥运动会、4届冬季特奥运动会、4届夏季聋奥会和多项世界锦标赛;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的多方面成就。

  为期12天的北京残奥会,来自全球的残疾人运动员将共同见证;中国的人权发展成就,已经写就了残奥会历史辉煌的一页。□(杨桃源)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