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残奥乒乓球女将刘静19分钟告胜 偶像王楠张怡宁

  8年前,当刘静刚开始打乒乓球的时候,她是1级重残,8年后,刘静的残疾程度降到了2级。打乒乓球不仅有助于刘静身体机能的恢复,更使她形成了勇于进取的性格。比如,她盼望着自己能像中国乒乓球队的健全运动员那样在国际乒坛叱诧风云,成为乒坛数一数二的残疾人选手。

  只用了19分钟,刘静就赢得了她在本届残奥会乒乓球女子单打比赛的首场胜利。坐着轮椅离开赛场时,刘静高兴极了,她不住地向热情高涨的观众挥手致意。

  其实,作为一名高位截瘫的残疾人,刘静能握住球拍就非常不易,更不要说挥拍击球了。8年前,12岁的刘静在医生的建议下开始打乒乓球,初学乒乓球的经历对刘静来说充满了苦涩,球拍握不住,胳膊又总是在球台上磕磕碰碰,经常是青一块紫一块。那时,刘静从未有过参加比赛的打算,至于夺得奖牌乃至冠军,更是连想都不敢想。

  体育锻炼对身体机能的恢复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尽管吃了不少苦头,但在短短的几个月之后,刘静就发现,打乒乓球给自己的身体带来了变化。

  “上肢的运动能力有了明显改善,握住乒乓球拍再也不是极其困难的事情。”刘静很兴奋。

  尝到甜头后,刘静的自信心得到了极大的增强,她开始把以前自己不敢想、不敢做的事情付诸于行动。

  从此,在完成学业之余,刘静就把自己的大部分时间用在了打乒乓球上,她相信自己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残疾人运动员。2005年,在得到专业教练指导后,刘静的乒乓球水平更是突飞猛进,她先后在远南运动会和亚洲残疾人锦标赛上夺得冠军。

  现在,获得地区性比赛的冠军已经不能让刘静满足了,她将中国乒乓球队的王楠、张怡宁等世界冠军奉为偶像,她盼望着自己也能像她们那样,成为世界最顶尖的选手。

  但中国残疾人乒乓球运动的水平却远不能同国乒队在世界乒坛的地位相提并论。刘静的教练介绍说:“残疾人乒乓球一直都是欧洲人的天下,中国直到2000年以后才具备一定的竞争能力,但从整体实力上来说,中国残疾人乒乓球运动的水平还处在追赶欧洲的阶段。”

  但刘静并不因此而气馁。

  “我会一场一场打好这次比赛。”说起对本次残奥会的目标,刘静很是自信,“我希望拿到一块奖牌,我相信自己的实力。”(慈鑫)

(责任编辑:朱蔚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