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盲人足球运动员成辨位高手 双脚控球大增观赏性

  看不见足球,盲人运动员是如何进行比赛的?

  比赛前,现场广播就一直要求观众在比赛时保持安静。再看场内,戴着眼罩的运动员们循着足球滚动时发出的清脆声音奔跑,用大声的呼喊寻找同伴,每方球门后还有一个引导员在不停告诉队员前进的方向。

原来,对盲人足球运动员来说,声音就是他们寻找足球、进行比赛的“雷达”。

  比赛用的足球是特别定制的,在球内的六个面装上小铁片,两片铁片夹着钢珠,这样滚动中就能发出声响,球员再靠分辨声音追球抢球。场上的选手,个个都是听音辨位的高手。

  “盲人足球对球员的最关键要求,不是个人的足球技巧和队员间的传接配合,而是勇气和胆量,要敢于向前跑!”中国队主教练董俊杰说。对盲人足球运动员来说,在训练中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在黑暗中克服恐惧心理,大胆奔跑。如今,中国盲人足球队上下午各训练两个多小时,强度相当大,已经接近职业化训练。

  观看过盲人足球赛的人都会由衷地感慨:他们控球的技术太好了。昨天的比赛中,中国小将王亚锋一次长达1分多钟的盘带,球仿佛粘在脚上一般,更令全场观众赞叹。 实际上,这也是盲人足球的一大特点。

  “盲人球员很少传球,除了射门,一般很少将球踢出去。球员在拿到球后,会在引导员的引导下,直接带球冲向对手球门。”中国队主教练董俊杰说。原因很简单:盲人球员不能像视力正常的球员一样用单脚运球,他们只能通过摆动双脚控球,一旦球远离或静止,他们就找不到球了。同样,他们之间也不可能过多配合,大多数时候需要球员单枪匹马进攻,这使得比赛的观赏性大大增强。

  (本报北京9月7日专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