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游泳

北京残奥会杜剑平摘得首金 将世界纪录提高5秒

  他四肢皆存,却只有右臂能够活动,就是用这支独臂,他擎起了中国代表团在北京残奥会上的第一枚金牌。

  25岁的浙江小伙子杜剑平,7日在S3级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将世界纪录提高了5秒多,不仅为万般期待金牌的国人带来无限喜悦,也将自己的名字写进了史册。

  7日,北京残奥会开赛第一天。场地自行车、柔道、射击,在当天进行的几项决赛中,中国残奥选手都与金牌无缘。似乎,中国军团的首金有些“难产”。这一重任,也是机遇,落在了“水立方”游泳赛场,落在了杜剑平的肩上。

  游泳比赛中S3级是肢体残疾程度较为严重的,指运动员能适当地用胳膊划水,但不能用腿或躯体;运动员四肢有严重的协调问题,或者严重的四肢短缺以及残体非常短的四肢高位截肢。在当天上午的预赛中,杜剑平就展现出过人实力,以1分42秒95名列第一,创造了新的残奥会纪录。他的队友李汉华以1分44秒95名列预赛第二,两人联手为中国队冲击金牌。

  决赛于17时20分开始。杜剑平和李汉华分列第四和第五道。比赛开始前,在工作人员帮助下,杜剑平从轮椅上下来,坐在池沿;由于双腿无力,他探入水中的双脚只能轻微摆动。在8名选手中,杜剑平白色的泳镜镜框十分醒目,他表情坚毅,志在必得。

  出发时,杜剑平爬在水面上,工作人员用手将他的双脚贴在池壁。哨声一响,杜剑平便一马当先冲了出去,尽管只能依靠右臂划水前进,但他很快就处在了第一的位置。

  50米时,杜剑平以44秒26领先,第六泳道的乌克兰选手维诺莱德特以45秒31排在第二位,比李汉华快了3秒多。此时,夺金的重任完全压在了杜剑平的身上。

  维诺莱德特的双臂都能划水,这也使他对杜剑平构成了巨大的挑战。转身之后,维诺莱德特奋力追赶,将与杜剑平的差距越缩越小。

  此时,现场1万多名观众的加油助威声给了杜剑平力量,他也在最后关头全力冲刺,最终以领先维诺莱德特半个手臂的微弱优势惊险夺冠。对手的压力,也让杜剑平创造了1分35秒21新的世界纪录,比 1分 41秒08的旧纪录整整快了5秒多。

  维诺莱德特以1分35秒65获得银牌。李汉华获得铜牌,成绩为1分44秒22。“我看到乌克兰选手追了上来,很紧张,就拼命划,拼死了再说,”面对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杜剑平赛后坦言压力巨大,“最后我拼命憋气,都呛水了,我想自己在水下的表情一定非常恐怖。”

  苦尽甘来。领奖台上,杜剑平露出了灿烂的笑脸,轮椅上的他奋力挥动右手中的鲜花向观众致意。当国歌奏响、五星红旗升起时,杜剑平表情严肃,眼神凝重,右手抚着胸口,体会这一刻祖国荣誉的分量。

  杜剑平在雅典残奥会上曾获得两枚游泳金牌,但当晚的这枚金牌显然意义非凡,足够他回味一生。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冯建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