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百米全盲运动员的“眼睛”--解读残奥会领跑员

  华奥星空北京9月8日电(记者 丁淑丁)“这是我的领跑员,韩亮,体院的。”刚以小组头名晋级北京残奥会T11级男子100米半决赛的刘向坤对记者介绍说,站在刘向坤身后的小伙子走到记者面前——在全盲残疾人的跑步比赛中,引导员是选手的“眼睛”,两人在比赛中手执一根绳圈并肩作战。

  被刘向坤称为“领跑员”的韩亮对记者介绍他的工作时说,像刘向坤这样的全盲运动员没有一点光感,所以领跑员要做到是让选手“起跑前不要压线,调整角度不要跑偏,他怎么跑我就随着他怎么跑,一直都是我看着他,服从他跑。”刘向坤补充说:“我跑慢的时候他会喊我。”两人在一起训练了一年多的时间,彼此已经配合得很熟练,“平时最好的成绩是(11秒)75,这次的成绩(11秒52)应该让他很满意。”韩亮说。领跑员的工作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改变自己的跑步习惯,去适应全盲选手的节奏、步幅和步速,而这,也意味着对引导员在速度上有更高的要求。

  “要求必须高,而且不仅比赛和训练,平时吃饭、睡觉,起居生活都在一起,基本就是手把手。”韩亮介绍说,两人也有着磨合的过程,“刚开始的时候,他有过单臂摆动的情况,都是慢慢纠正的。”而在比赛时,领跑员则要绝对服从选手的节奏,以让选手在比赛时发挥出最好的速度,突出他的特点,“我就是看着脚下的一条白线,使我们俩都不越过到对方的区域里。”

  领跑员韩亮其实并不是一名百米运动员,“我是跑400米的,”他说,“这是我第一次接触领跑员这个行业。”按照残奥会比赛规则,领跑员在比赛过程中可以超过选手,但在冲刺的刹那,必须要让出身位,让运动员先于他通过终点。也许赛后大家记住的是运动员的名字,很少有人知道跑在他们身边的“眼睛”是谁,叫什么名字,当被问到是否觉得遗憾时,韩亮连连摆手说:“没有没有!都是为国家嘛!不管是在前方还是后方,都是为国家嘛!”(完)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