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执行导演张继钢解密 开幕式点火有“备选方案”

   昨日15时,2008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张继钢做客人民网,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他透露说,开幕式点火仪式原来有两个方案,另一个方案叫盲人点火,之所以选择牵引点火,是因为这个方案“有悬念”。

  解密·幕后

  介绍时编导做示范

  张继钢介绍说,有一天,开幕式的工作团队要向他汇报两个点火方案:“那一天,他们给我汇报两个点火方案都不错,其中一个点火方案就是这个引体向上,他们给我汇报的时候怕我给否决了,所以特意做了精心的准备。

他们做好了音乐,几个编导在我们会议桌旁边,他第一棒,他第二棒,他们模拟奔跑,最后不是拉着轮椅引体向上吗,一个人做的时候,其他的编导就把他托起来,托着轮椅给我表演,我一看觉得这个想法真的不错,就问能实现吗,这不会是凭空设想吧。他们说他们去了科技馆,我说我一定也要去,去了以后我引体向上,捣腾半天都不是太高,因为那个椅子太慢了,浪费的滑轮很多。”

  “盲人点火”也令人感动

  张继钢还介绍了另一个方案:“还有一个方案,现在可以解密了,这个方案叫盲人点火,也特别好,当最后一棒过来以后,点燃一个火种,在白玉盘上拿着火种放在一根看不见的钢丝上牵着他,把他放上去,这个火种带着一串的风铃,这个火种慢慢向火炬塔前行,风铃就会当当响,盲人就会用这个听着火种,越走越远,直至走到火炬点燃。他一定是‘听’着圣火点燃,我们是看着圣火点燃,这个也很感动,但是这个没悬念,它一定能成功,但它有一种感动。我们今天所看到的这个点火方式,它依然有感动,但是它有悬念。”

  点燃火炬者须具备三条件

  张继钢说,点火方式确定以后,他就给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汤小泉打电话,要求后者秘密地帮他找两个人,“我必须找两个人,有备无患。”第一,他必须是世界冠军,就是残奥会冠军。第二,他必须是肢残人。第三,他必须是男的。很快,人就找来了。

  张继钢说:“我第一次见他们的时候,他们都戴着假肢。我把一些设备都弄好,我让他们去坐着轮椅试,我也试,我拉了半天能拉一米到两米。”接下来,两人在大兴开始训练,约30米的高度,他们刚开始用了5分钟完成,这让张继钢很高兴,“最好的成绩是2分47秒。这3分钟上下保持了好多天,我一看这就接近希望了,从这个时候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用这个方案,立即开始找人做点火台。‘鸟巢’有40米高,我们要做一个3米高的点火台,减少一些点火者攀登的高度,因为太高了他会受不了。因为不可能到最顶上去,上面留了2米的距离,这样算下来有35米左右。”

  “我叫来轮椅的厂家,我说你要想尽一切办法给我做一个轮椅,把不要的东西都拿掉;我说侯斌你上去不能戴假肢,假肢本身也有分量。专门给他做轮椅,就是减轻重量,就是为了保证他一定上去。”

  

(责任编辑:刘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