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8-09赛季CBA联赛 > CBA南方球队

南钢外教首日训练课提建议 称能走多远全看外援

  昨天凌晨,江苏南钢外教贾森·拉贝迪奥科斯得到了恩师唐·哈金斯逝世的消息,本来就在倒时差的他更加难以入睡。不过,贾森还是一早准时来到江苏省体育局仙林训练中心,开始了在南钢的第一天训练课。下午,贾森观看了南钢和同曦的一场教学比赛,并在赛后给南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球员们在场上的表现持续性和对抗强度还要提高。

  一身黑衣纪念恩师

  早上6点多钟,贾森就起床了,拉上翻译华鹏在黄埔大酒店周围转了一圈。前天下午经过长途飞行抵达南京,贾森根本就没有时间好好看看这个他有可能将生活数月的城市,昨天他终于得到了这样的机会。“南京很美丽,早上起床后我出去走了走,还发觉这是个很安全的城市。”贾森说。

  南京美丽的清晨却难以减弱他心中的悲伤,为了纪念恩师哈金斯,贾森在昨天上午的训练中穿上了一身黑色运动衣。“他为改变美国大学篮球的形象做出了贡献,”谈到哈金斯时,贾森一脸的肃穆和崇敬,“他将黑人球员引入了大学篮球圈,他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好人。作为教练,我有幸从他那儿学到了很多东西。”

  到了训练场上,贾森很快就恢复了他的职业和激情。由于南钢的教练昨天上午参加了仙林训练中心的教练员业务培训,因此贾森第一天就得到了独自带队训练的机会。在大学期间,贾森的专业就是体育与训练科学,再加上多年的NCAA执教经历,他对训练的要求很高,尽管上午的训练时间只有一个小时,但在单位时间内的强度很大。在全队配合投三分的环节中,贾森要求南钢队员在4分钟内至少投进57个。第一次,队员没有完成指标,第二次,大家勉强达到了57个。贾森并不满意这个成绩,“我在美国执教的时候这项训练的最高纪录是68个。”

  毕竟是第一次见面,贾森更多的是观察和了解队员。“今天的强度根本不算什么,以后我在训练场上就不会这么客气了。”贾森说。

  高喊口号“play hard”

  下午的教学比赛开始之前,贾森坐到了同曦一方热身的篮球架下面。“老外不会看上我们的队员吧?”同曦主教练杨忠和大伙儿开起了玩笑。

  这样的轻松时刻转瞬即逝。比赛临近的时候,贾森将南钢队员召集在一块儿,他的一番话让一场简单的教学比赛顿时变得凝重起来。“这场比赛我不会看谁出手多少次,谁得了多少分,”面对着围成一圈的南钢队员,贾森一字一句地说,“我关注的是你们比赛的强硬程度。我知道你们上赛季输了两场很难看的比赛,很显然在比赛开始前你们就没有做好赢球的准备。虽然今天的对手有很多年轻球员,但我希望你们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对手都要认真地对待比赛,在场上拼每一分钟!”

  说完这番话,贾森伸出手,带领大伙儿一块儿高喊口号,“one-two-three-play hard!(一二三,顽强比赛)”

  贾森的口号很有煽动性,双方球员在这场教学比赛中都很拼命,尤其是在内线,占据一寸位置都变得异常困难,更不用说得到轻松出手的机会。虽然尚处于膝伤恢复期的唐正东整场球都在场边观战,但南钢还是技高一筹,最终胜出。

  整个过程中,贾森始终坐在场边安静地观战,偶尔会和身边的翻译华鹏交谈两句,或是在手中的笔记本上写了两笔。直到看到易立在篮下面对防守队员仍强起爆扣时,贾森才发出了一声喝彩。

  经过一天的观察,贾森对南钢有了初步而深刻的认识,“这支队伍比较成熟,队员在场上打球有一定的头脑,动作比较灵活。他们的配合意识不错,传球很多,速度也很快。但球员们在场上的表现持续性和对抗强度还要提高,只有拼到最后,才是胜者。”

  能走多远全看外援

  贾森认为,南钢这支球队去打NCAA完全没有问题,“应该能排在第一区一个不错的位置,但要说最终能够在NCAA取得一个什么样的名次,则要取决于下面我们挑选的外援。”

  来南钢之前,贾森对CBA新赛季的外援规则已经有所了解,他很明白在这样的环境下,外援对于一支CBA球队的重要性。尽管贾森的工作还没有正式开始,但他已经开始帮助南钢挑选外援。上午训练结束后,贾森便上网研究外援资料,并推荐了上赛季效力于新疆队的神射手大卫·杰克逊。

  这个建议让记者有些纳闷,难道外教不清楚唐正东的膝伤还没有完全恢复,南钢在新赛季需要一个内线替身?“现在还不好讲我们到底需要什么位置的外援,我得对这支球队有更深入的了解,到时候再看我们需要哪些位置的外援。这项工作(选外援)很复杂,得慎重考虑。”贾森解释道。

  在和江苏省篮排球管理中心主任刘斌的交谈中,贾森表示选外援一定要注重三点:一是金钱,就是俱乐部要舍得花钱;二是时间,选外援的最佳时机是NBA季前训练营裁人的时候;三是到美国大城市选外援。刘斌对此表示认可,并希望贾森能够帮助南钢挑到NBA级别的外援。

  从今天开始,贾森将正式带队训练。“下面的一两周时间内,我将帮助球队建立起团队防守体系,同时要提高我们的篮板球能力。现在最重要的是从防守练起。”贾森说。 晨报记者 林强国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