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董福利:唐山地震走出网球手 除了坚强别无选择

  昨天开始的北京残奥会轮椅网球女单首轮比赛中,来自河北的董福利2:0战胜日本选手八箴苋。在唐山大地震中失去了父亲和自己的右腿,母亲过早去世,第一个丈夫遭遇车祸去世,董福利却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地震灾区人民:“生活总要继续,再大的困难总要面对,也总会过去。

除了要自信,要坚强,要快乐,你别无选择。”

  地震中走出的网球选手

  32年前,7岁的董福利在唐山大地震中失去了父亲和自己的右腿。董福利19岁的时候,她的母亲也得病去世。21岁时,她到唐山市园林局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一名轮椅篮球运动员,对方认为她应该多去从事体育运动,恰好当时河北省正招收轮椅网球运动员,董福利独自一人来到石家庄毛遂自荐。“我到网球队时已经过了报名时间,别人都早开始训练了,教练也怕我跟不上,但我已经下决心学习网球,所以拼命练。才一个多月后,我参加全国锦标赛,第一次就拿了个冠军。”

  从此,董福利获得了一个又一个冠军,成绩背后是艰辛的付出,一次与一名健全人选手的训练中,她的手指挤进轮椅前轮,顿时指甲开裂鲜血直流,她却一声不响地继续训练,训练结束后,场地上的血痕让大家非常惊讶,她却说:“我最大的痛苦都经历过了,难道还怕这些吗?”

  亲人的支持给她力量

  前些年,董福利的第一任丈夫因车祸去世,她现在的丈夫陈勇也是一名网球教练。董福利常年在外训练,家务基本全落到了丈夫的肩上,陈勇经常抱怨:“你什么时候能爱我超过爱网球呀?我自己都不知道哪天我才能胜出。”话虽如此,昨天的比赛,陈勇还是亲自到现场观战,却特意没让女儿来,怕让董福利过于紧张。

  告诉灾区人民要坚强

  中国轮椅网球队有4名选手参加北京残奥会,董福利是世界排名最高的,也是唯一一名靠积分直接获得资格的选手,但成绩却不是她最看重的,她说:“北京残奥会开幕的时间距汶川大地震发生的时间不算远,我又是一名因地震致残的选手,我很希望灾区人民都能看到我的比赛,通过我的经历告诉他们:要自信,要坚强,要快乐!利用残奥会洗涤灾区人民的心灵,这是我最重要的目的。”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