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诸强动态

刀锋战士在鸟巢起飞 独腿飞鱼奥运梦永不停歇

  他们是真正的强者。尽管能够出现在残奥会的赛场上,并且摘金夺银,在很多人看来,他们已经足够好,但是这还不是他们梦想的高度。他们期望一个更大的舞台,那就是奥运会,在那里,他们可以用自己的拼搏和实力,证明自己有着不输于健全人的斗志和梦想。



  刀锋战士:在“鸟巢”起飞

  早报北京电 他,失去了双腿,却被称为刀锋战士。

  他,400米成绩46秒62,令许多健全人望尘莫及。

  他,立志参加北京奥运会,但最终以0.7秒之差失之交臂。

  昨天的“鸟巢”,他还是来了,来到一个月前本可能出现的地方。

  他就是奥斯卡·皮斯托瑞斯,那个穿着巨大的J形假肢,被誉为“刀锋战士”的皮斯托瑞斯。

  昨晚8时30分,带着梦想的他,在“鸟巢”起飞。

  1、喀嚓、喀嚓、喀嚓

  喀嚓、喀嚓、喀嚓。

  这是皮斯托瑞斯奔跑时,假肢和地面摩擦发出的声音。

  男子100米T44级首轮,小组第二名杰诺蒙才跑50米,“喀嚓、喀嚓”的声音已从他身边掠过,杰诺蒙奋力冲刺时,皮斯托瑞斯已经在终点处,放松了脚步。

  11秒16,新的残奥会纪录,不过皮斯托瑞斯并不满足——

  “我要向全世界证明,残疾人可以和健全人运动员同场竞技”,他说。

  2、“幸福”的意外

  皮斯托瑞斯从来没有体验过双脚着地的感觉。

  1986年11月22日,他出生在南非比勒陀利亚,生来就没有腓骨,且只有四个脚趾。

  11个月时,他的双腿从膝盖以下被截肢,并于6个月后装上假肢。

  从小学会用假肢走路的他,像正常人一样参加体育运动,直至2004年膝盖骨裂。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次幸福的意外。”因为在比勒陀利亚大学接受治疗的他,在那里爱上了田径。

  8个月后的雅典残奥会,他两次站上领奖台上,脖子上挂着200米金牌和100米铜牌。

  3、刀锋战士和海洋饼干

  皮斯托瑞斯的假肢,看起来就像两把弯曲的刀锋,就像电影中的“刀锋战士”。

  “对于这个绰号,我没有太多感觉,既不喜欢也不讨厌。”他透露自己更喜欢“海洋饼干”这个外号。

  “海洋饼干”是上世纪30年代在美国非常出名的一匹赛马的名字,因为膝盖外翻,一直不被人重视。不过一场比赛的最后关头,“海洋饼干”超越其他“健康”的对手夺冠,这匹饱含传奇色彩的赛马,成为了电影《奔腾年代》的故事原型。

  “没错,我没有双腿,但我还有其他的潜能。每个人都拥有很多本领,但谁也不可能拥有全部。”皮斯托瑞斯如是说。

  今年初,皮斯托瑞斯正式申请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渴想成为第一个参加健全人奥运会的残疾田径选手!

  4、一纸禁令

  但国际田联的一纸禁令,将他的梦击得粉碎。

  一些人认为,他穿上那双价值1.5万英镑的高科技“刀锋腿”赛跑等于“作弊”———“刀锋腿”令他的跑步动作更协调,而且帮他迈的步子更大!另外一些专家声称,由于没有双腿,奥斯卡的肌肉在奔跑中产生的乳酸比正常选手更少,从而使他不容易感到疲劳。

  虽然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最终裁定他有权参赛,但过多的诉讼却影响了他的训练。今年7月的奥运资格赛上,他没能达到B标,无缘北京奥运会。

  5、下一站,伦敦

  皮斯托瑞斯承认,没能参加北京奥运会绝对是个遗憾。

  “那将是另一片天地,更高的挑战。但残奥会也有挑战,对手都是和自己一样的残疾人,我希望能永远领先。”刚来北京三天,已经在“鸟巢”训练5次了。

  但这一切都是为了延续那个美好的梦想。

  “一些人只是害怕竞争,而我将继续追逐我的梦想。”

  皮斯托瑞斯的下一站,是伦敦。

  他要证明,自己能在世界上最激烈竞争的比赛中,同样获得胜利。

  (0913201) 特派记者 吴杨

  独腿飞鱼:永不停歇的奥运梦

  据新华社电 要比赛了,纳塔莉·杜托伊特步履蹒跚地走向出发台,将她的“左腿”轻轻卸下,放在一边。接着,她坐在池边,用她的右腿——这条在一次可怕的交通事故中幸存下来的右腿,伸向水中,轻轻拍打着水面。接着,杜托伊特单腿站上看台,努力保持着身体平衡。发令枪声一响,她纵身跃入池中,蓝色的“水立方”,成为她的逐梦之地。

  创造新的世界纪录,摘取残奥会金牌,对于24岁的杜托伊特来说,早已不再新鲜。但是,游泳是她生命的一部分,犹如不会停歇的呼吸。就这样,她从雅典残奥会“游”向北京奥运会,现在又“游”向北京残奥会。

  在雅典残奥会上,杜托伊特曾获得5枚金牌。2003年在全非运动会上,杜托伊特在和健全人同场竞技中,获得800米自由泳金牌。但杜托伊特并没有停止创造“奇迹”的步伐,她并不满足于在残奥会上拿金牌。2008年5月3日,杜托伊特在西班牙世锦赛上获得公开水域10公里第四名,终于敲开了奥运会的大门,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北京奥运会上,她和24名健全选手一道参加了10公里马拉松公开水域游泳比赛,获得第十六名。过了不到20天,杜托伊特又来到了北京。这次,“水立方”成为她尽情展现自己的舞台。昨晚的S9级女子100米蝶泳决赛,是杜托伊特参加的第一个项目,结果她以1分1秒74夺冠,并打破了她在2006年创造的该项目世界纪录。

  “"水立方"是最棒的泳池,看到这么多人为我加油我很激动,而我今天也游出了全力,发挥出了最佳水平。我会继续的!”她在赛后说,“我大多数时间里一直和健全人参加比赛,因为这样可以让我感觉到我和她们一样,我是一个游泳选手,而不只是残疾人运动员。残奥会仅仅是我的比赛之一,对我来说,参加什么比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只要我扎入水中,我就要拼尽全力,游出最好的自己。”

  (0913202)

  乒坛“维纳斯”:

  残奥会与奥运会

  没有什么不同

  据新华社电“这个场地很熟悉、很亲切,在我看来奥运会和残奥会并没有什么不同!”波兰乒坛“维纳斯”——纳塔莉亚·帕蒂卡在女单10级小组赛中3比0战胜中国队侯春晓后说。

  纳塔莉亚·帕蒂卡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的亮相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这个右臂天生发育不完全的19岁女孩,作为波兰队唯一的“本土制造”,与前中国选手李倩、徐洁并肩为波兰队作战,三轮团体赛中出场6次,包括单、双打场次各半,收获两场胜利,都是双打。

  她的惊人表现赢得了乒坛“维纳斯”的美誉,虽然没能参加奥运会乒乓球的单打比赛有些遗憾,但她在赛后的坚毅让人感动。她说:“我现在的状态很好,四年后也不会差,希望我们伦敦再见,让你看着我参加女子单打的比赛。”

  如今,她作为波兰队残奥会运动员再次出现在北京大学体育馆,虽然时隔20多天,但她对这里并不陌生。“这里的观众依然是那么热情,氛围很好,大家都这么喜欢乒乓球,我在这里打球感觉很亲切!”7岁起就开始与姐姐一同练习乒乓球的纳塔莉亚·帕蒂卡说,最初练习乒乓球只是为了能多和姐姐在一起玩,没想到现在姐姐不打了,乒乓球反而成了自己的事业。

  “残奥会和奥运会没有什么不同,我想我会参加4年后的奥运会和残奥会,也许8年后还会坚持!”纳塔莉亚·帕蒂卡笑着说,残奥会同样精彩,对手实力都很强,她们的表现同样令人钦佩,她的小组赛对手中国队队员侯春晓就表现不错,虽然3:0的比分看起来很轻松,但实际的比赛却很艰难,对方的发球给她制造了不少麻烦。

  纳塔莉亚·帕蒂卡是北京2008年残奥会唯一一名参加过奥运会的乒乓球运动员,她的“光环”让其他运动员羡慕不已。“她能够打入奥运会赛场很不容易,这是我们残疾人的骄傲,我想这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和鼓励,我也希望像她一样站在奥运会赛场上,但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中国队残奥会乒乓球女单10级队员侯春晓说。

  作为参加奥运会的残疾人运动员和雅典残奥会女单10级冠军,纳塔莉亚·帕蒂卡并没有感到自己身上有太多的光环。“我只是喜欢这项运动,能打就要一直打下去!”她说。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