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23年执着音乐追求 盲人金元辉:钢琴让我更幸福

  “尽管我从未见过,但是,我知道,春天,树会发芽,草都绿了,很暖和的天气;夏天,花都开了,那应该是一种很美的感觉;秋天,树叶都落了,天气凉爽;冬天,有雪花在飘,雪花是白色的,很美。”24岁的盲人钢琴家金元辉如是说。

  歌声渐远,雪花飘落,温暖悠扬的钢琴声伴随岁月书页的翻合轻轻传来,将观众带入《四季》的时间旅行。一束银色的追光下,残奥会开幕式中心舞台“白玉盘”的中央,一台银白色的钢琴伴着身着白色礼服的盲人钢琴家金元辉徐徐升起,流畅、甜美的肖邦经典作品《幻想即兴曲》随着金元辉的指尖跃动,欢快流淌、倾泻成河、弥漫开去……

  金元辉从1996年便已开始弹奏《幻想即兴曲》。为将这部熟悉的作品在残奥会开幕式上表达给全世界尊重生命价值、尊重生命尊严的人们,他要弹出舒缓生命的质感和被幸福包围的情绪。“乐曲的第二部分旋律舒缓、明亮、抒情。我对这段的理解是,沉浸在梦幻当中,把一切烦恼都忘掉了,被幸福包围着……”

  1984年,金元辉出生在青岛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先天性失明并没有磨灭他的音乐天赋。1岁那年,金元辉拥有了第一份生日礼物——一架玩具钢琴。从此,他开始了与音乐作伴的日子,这一伴,就是23年。

  还不到3岁,似乎具有与生俱来音乐敏感的金元辉,就已经能用玩具钢琴叮叮咚咚地弹出曲调;4岁,在盲校音乐教师辅导下,他开始学习电子琴;5岁,当其他孩子在妈妈怀里撒娇,他已经初登舞台,用电子琴熟练演奏《拉德斯基进行曲》等名曲;7岁,他开始随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港演出,几年演出数百场;1997年,金元辉进入中央音乐学院;2003年,他回到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金元辉说他对音乐有着深厚的情感,“在音乐中,我可以感受到很多,音乐是我最好的伙伴,无论遇到什么烦心的事情,只要一弹起钢琴,我就感觉自己什么都忘了。”

  视力的缺陷,带给金元辉比健全人更丰富的想象力,但也让他的艺术道路充满艰辛。“我从小接触钢琴,键盘和音高都不难,对我来说最难的,是音乐的灵魂,音乐内在的感觉。”金元辉说。随着对生活的体会逐渐加深,他对音乐的理解进入了全新的境界。

  如今的金元辉已经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顶梁柱,不仅担纲钢琴独奏的表演任务,还要负责同其他乐器合奏的编曲。现在,他正潜心探索钢琴演奏如何与中国的笛子、二胡、唢呐,甚至古琴和编钟等民族乐器相结合,以求在艺术的表现形式上有所突破。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