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国足对手 > 2010世预赛亚洲十强赛 > 亚洲十强赛动态

卡塔尔战十强赛不忘国足大恩:从他们身上学很多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李冰

  “二十强赛,尤其是对中国队的两场比赛,对我们能够小组出线至关重要,队员在那场比赛中收获了经验和巨大的信心。”北京时间上周日开打的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强赛A组的一场比赛中,卡塔尔队主场3比0战胜乌兹别克斯坦,取得开门红的同时,也为自己挺进2010年南非世界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主教练福萨蒂首先想到的,却是曾经给他们制造过不少麻烦的中国队。

“现在看来,与中国队的那两场比赛,正是决定我们命运的一个转折点。”

  福萨蒂的确有理由感到庆幸。三个多月前的二十强赛中,与澳大利亚、中国和伊拉克队同组的卡塔尔队,整体实力并不在中国队之上,尤其是在队中的巴西外援埃莫森因为身份违规被禁赛后,连他们自己对小组出线都没什么信心。但是6月7日在客场战胜中国队后,他们一下子跃居到小组第二位,士气大振的同时,也让队员重拾了信心,而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队,最终只能目送对手晋级,无奈地当了一回陪练。

  从中国队身上收获的信心,在卡塔尔队主场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这场比赛中,再次发挥出了作用。上半场第36分钟,卡塔尔队获得位置极佳的任意球,此前一直主罚任意球的巴西“外援”法比奥让位给了名不见经传的5号后卫希迪克,后者一蹴而就,卡塔尔队先声夺人。

  到了比赛下半场,多哈闷热的天气,再加上率先失球的沮丧,乌兹别克队开始急躁起来,不仅错失了数次破门良机,更是让自己的后场险象环生。下半场第24分钟,福萨蒂换上了前锋12号马吉德,一分钟后,他就用一脚怒射洞穿了乌兹别克的大门,帮助卡塔尔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了两球。

  此后,气势正盛的卡塔尔队并没有善罢甘休,第86分钟,15号塔拉勒在乌兹别克门前的混战中将皮球捅入大门,3比0的比分,也让他们在首轮比赛结束后,力压日本队排名A组第一。

  虽然在这个小组中,还有一个“苦主”澳大利亚队,但是已经在二十强赛和中国队以及伊拉克队身上积攒了足够信心的福萨蒂,显然不认为卡塔尔队会像上次那样落在绝对的下风:“打完二十强赛后,我们已经不会再惧怕任何对手。”法比奥更是直言,“二十强赛对我们是一次难得的热身机会,我们从澳大利亚、伊拉克队那里学到了很多,当然也包括中国队。”  

  黑色两分钟击不倒日本

  当球场边的记分牌最终定格在2比3、日本队客场艰难地战胜了巴林队后,冈田武史长长地出了一口气,麦纳麦闷热的天气,早已经让他汗流浃背,而日本队员在90分钟比赛内如同坐过山车一般的表现,也让他好好地体会了一把什么叫做“玩的就是心跳”。

  今年上半年的二十强赛中,日本队曾在麦纳麦以0比1负于巴林队,冈田武史为此也遭到了国内媒体与球迷的批评,此番十强赛首轮客场再战巴林队,新任足协主席犬饲基昭还专门赶赴巴林督战,并且明确要求必须拿下巴林队,否则要考虑是否应该换帅的问题,直接将冈田武史推到了下课的边缘。

  也正是因为如此,冈田武史坚持将中村俊辅和松井大辅等效力欧洲足球联赛的队员悉数召回,确保这场比赛不会出现什么意外。上半场比赛中,凭借着超过对手的实力,日本队很好地控制住了场上局面,并且由中村俊辅和远藤保仁先后建功,2比0领先对手。

  下半场第40分钟时,中村宪冈将比分扩大为3比0,就在所有人以为这场比赛不会出现任何意外的时候,巴林队却在第87和第88分钟时连进两球,局势一下子紧张了起来。好在留给巴林队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日本队遭遇的“黑色两分钟”才没有继续“黑”下去。

  从形势大好,到最后狼狈地“捡”回一条命,在巴林队主帅马卡拉用“日本队在本场比赛中甚至没有创造出哪怕一次机会,但他们利用我们的失误攻入了3球,虽然我们很尊敬日本队,但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打成这样”来表达自己不满的时候,冈田武史也只能用“学到了一些东西”聊以自慰了。“我很高兴,队员们在这么炎热的天气下拿到了3分。在最后10 分钟里,队员们实在太紧张了,结果导致丢掉了两个球。但是,我觉得比净胜球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以这种方式取得了比赛的胜利,我想我的队员应该会从中学到了一些东西。”

  一场胜利,虽然暂时保住了冈田武史的帅位,但是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如果再多玩几次这样的“心跳”的话,即便还能磕磕绊绊赢球的话,对一向心高气傲的日本足球来讲,冈田武史一样逃脱不了下课的结果。

  朝鲜轻松获胜 伊沙平局收场

  几天之前,当东亚足球联盟传出中国队可能要参加下届东亚四强赛的预选赛时,不少中国球迷还在觉得不可思议;不过,当朝鲜队在刚刚结束的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强赛首轮比赛中,客场2比1战胜阿联酋队后,应该不会再有什么不服气的了——当韩国、日本和朝鲜都成为中国足球无法逾越的“鸿沟”时,即便在东亚地区,中国队也没有资格再以一流自居了。

  能够在西亚客场获胜,朝鲜队取得这样的成绩绝非偶然,在之前的世预赛亚洲区二十强赛中,朝鲜队在六场比赛中一球未失,这在所有参加二十强赛的球队当中是绝无仅有的,他们的实力由此可见一斑。

  与阿联酋队的比赛中,朝鲜队的防守再次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虽然在场面上处于劣势,但阿联酋队员始终拿朝鲜队的大门没有办法,而朝鲜人钢铁般的意志,在西亚炎热的天气里,在下半场第72分钟时开始发威,先是安哲赫的射门打在阿联酋队后卫身上弹入球网,8分钟后,安哲赫再次洞穿对手的大门,虽然赛义德第85分钟为阿联酋队扳回一球,但已经无法阻挡朝鲜队从客场带走十强赛第一场胜利的脚步了。

  凭借着这场胜利,朝鲜队第一轮比赛结束后排名B组第一,将伊朗和沙特两支传统西亚强队甩在身后,虽然不能就此认定朝鲜队可以从这个小组中突围,但毫无疑问,朝鲜队已经给其他对手来了一个下马威,包括首轮轮空的韩国队,谁都不敢轻视这支多少显得有些神秘的队伍了。

  虽然首战与沙特队战平,但伊朗队新任主帅阿里代伊并没有就此丧失信心,对这名曾以球员身份参加过多次十强赛的教练来讲,他显然知道“路遥知马力”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所以他根本没把这一城一池的得失放在眼里:“如果说伊朗队的表现不好,或者就此认定我们晋级世界杯没有机会,我认为这是不公平的。能够在客场打平的球队,往往在回到主场之后会取得胜利,就整体而言,我认为沙特的表现并没有超过伊朗,只是我们在下半场没能抓住一些好机会罢了,要不然结果不会这样。十强赛才刚刚开始,我们有得是机会。”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蒂 | 法比奥 | 斯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