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资料

北京残奥会轮椅击剑:为下肢残疾运动员而设计

  新华社北京9月9日奥运专电 北京残奥会设置了轮椅击剑比赛,将于9月14日至17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击剑馆举行。

  轮椅击剑运动于1960年在罗马举行的首届残奥会上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是根据下肢残疾运动员的特点而专门设计的。

它不但要求运动员具备很强的上肢力量和战术技巧,同时也对运动员在场上的反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轮椅击剑比赛中,运动员的轮椅都固定在可调节轨道的框架上。尽管轮椅击剑运动员都坐在轮椅上,只能移动他们身体的上半部分,但他们出剑的速度由于半径短,因此并不比健全运动员慢,甚至更快。

  项目设置

  北京残奥会轮椅击剑比赛分为男、女个人赛和团体赛。男子有花剑、重剑、佩剑三个剑种,女子只有花剑和重剑两个剑种。每个剑种都分A、B两个级别,共10个小项。

  轮椅击剑运动员的分级根据参赛选手的残疾程度以及运动能力损失程度的不同分为A、B两个级别:A级选手残疾程度较轻,选手有良好的坐姿平衡能力,躯干可以向各个方向灵活转动;B级选手残疾程度较重,选手的躯干活动度或持剑手有较重的功能障碍。

  竞赛规则

  轮椅击剑的比赛场地是一个带有固定轨道的正方形或长方形金属击剑台,轮椅通过框架固定在轨道上,连接两个框架的轨道中心轴能够对运动员之间的距离进行快速准确地调节,有永久绝缘的涂层。

  轮椅击剑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如在轮椅击剑比赛中,运动员之间的距离以手臂较短的运动员持剑抬平手臂,剑尖触及对方肘部的距离为准;比赛中,双方选手的轮椅不得移动,运动员的臀部不能离开轮椅,双脚必须在踏板上保持固定;运动员的脚利用地面取得有利条件则视为犯规,第一次犯规时裁判应出示黄牌,在同一场比赛中再次犯规被出示红牌进行处罚。

  观赛礼仪

  观看轮椅击剑比赛的第一条准则就是要明白轮椅击剑比赛的得分标准,搞清楚什么灯亮了是得分了;而哪种情况下,亮灯却意味着无效进攻。

  作为一名文明的观众,在选手比赛的时候注意不要走动、说话。否则,如果赛场环境比较混乱,主裁判有权暂停比赛,环视赛场以强调赛场秩序。如果运动员有出色的表现,做出了精彩的技击或躲闪时,请您在主裁判喊“停”后再喝彩欢呼。无论裁判器是否亮灯,只有主裁判喊“停”,这一轮交锋才告结束。为了能使运动员集中注意力发挥最高水平,避免无谓身体伤害,观众在赛场欣赏优雅激烈的比赛时,尤其需要注意保持安静!

  同时,轮椅击剑运动员在赛场上斗志昂扬,动作灵活犀利,使比赛具有非常强的观赏性。这些精彩的场面常能激发观众的激情与热情。但是,观看轮椅击剑赛事,应该注意把为选手加油助威的热情在适当的时候合理地显现出来。跟很多赛事一样,轮椅击剑比赛的赛场也需要保持安静,尤其是在主裁判宣布比赛“开始”时,观众必须安静下来,才能帮助运动员营造一个可以全神贯注进行比赛的环境。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