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轮椅篮球

记者恶补专业知识 轮椅篮球就是“飙车”加投篮

  到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看中国男队同以色列队轮椅篮球比赛。10辆轮椅在场上风驰电掣,转得不亦乐乎。对于采访报道的记者们来说,“门道”似乎还差了点。记者席上,几位同行交流起各自的“轮篮”知识,现场恶补。

  经常看到运动员抢到篮球,往怀里一放,然后就驱动轮椅一路狂奔。

一个记者断言没有走步,另一个说“不对,连续驱动两次轮椅得拍一下球,否则就算走步”。后者的说法得到了赞同,仔细看看比赛进程,果然如此。

  运动员都坐在轮椅上比赛,高度重要不重要?结论──太重要了!以色列队的中锋三转两转转到篮下,接球,瞄篮。中国队队员明显矮一些,伸手只到对方胳膊上。规则规定,队员臀部不能离开轮椅,胳膊不够长,只能望球兴叹,看着对方得手。

  大家由此总结,卡位太重要了,一旦让对方轮椅转到篮下,那威力比姚明还可怕。还有个同行干脆说,轮椅篮球就是“飙车”加投篮,运动员们将轮椅玩得滴溜溜地转,看着也挺潇洒。

  “是挺潇洒”,中国队主教练徐元生对记者微微一笑,“你们再看看运动员的手,全是厚茧子。他们操控轮椅,转弯停步,全靠一双手生磨,这是名副其实的‘手刹’啊。”几位同行吃了一惊,这堂课补的不仅是知识,更让人对轮椅篮球运动员的意志多了几分钦佩。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