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各方评论

中国体育报:中国足球崛起之路如漫漫长夜

  也没人和中国人打个招呼,亚洲十强赛就开打了?中国足球成了真正的“弃儿”,与世界杯无缘,连亚洲十强赛也“敢”不带中国玩?

  也别说十强赛与中国足球一点关系没有,几十年与世界足球“隔绝”的朝鲜队十强赛首轮客场击败阿联酋,但因下一场主场与韩国队比赛双方就国歌问题没达成一致,朝鲜队的主场赛将在上海踢……这不是“骂人”吗?这不是在中国足球的伤口上撒盐吗?被足球世界和世界足球“抛弃”了,但你还不能躲起来,还不能让你忘了,还得有两个队到你家门口去比赛——告诉你,你早就被淘汰了!

  中国足球什么时候能挺起自己的腰杆,什么时候能崛起?离中国足球最近的下一次亚洲十强赛——先别做世界杯的梦——是在五年后!而即便是打进了十强赛,从来都“只差一步到罗马”的中国足球距世界杯还有中间隔着崇山峻岭般的千里之遥,中国足球的崛起之路真是有如漫漫长夜。

  五年!漫长的五年内中国足球能看到什么希望?惟一肯定的是,中国足协会有一任、甚至两任新“掌门人”,但五年内中国足球很可能不会有任何实质性的改变,就像过去二十多年里除了一次进世界杯外、几乎是每况愈下一样。因为,改变一个国家足球面貌需要的足球基础周期很长。中国足球如今的溃败,实际上是过去多年里忽略基础建设和浪费时间的报复,而未来五年对改变基础的无能为力,很可能会将中国足球迟到的希望“一竿子支到2030年去(赵本山小品语)”。

  据目前媒体的普遍猜测,新一任中国足协“掌门人”不是在足协内部选拔,就是在国家体育总局其他项目管理中心“引进”——和前三任副主席王俊生、阎世铎及谢亚龙产生的方式相同——没有突破,还是在重复已被证明没有出路的老路子?还是以前的模式——从副局级提到正局级,干完四年,不管好坏,再到另外一个中心继续干局级?以前没干过足球,来了只干四年?又如何能不急功近利和揠苗助长般的追求出成绩?出不了成绩,还破坏了可持续性发展的基础?

  中国足球“掌门人”产生过程是否科学化和职业化,实际上也直接决定了中国足协未来的管理和决策是否科学化和职业化,这是中国足球基础中的重要一环。而就目前的普遍猜测,很难令人乐观。

  比一个“掌门人”更基础的是中国足球俱乐部的建设。但自1994年中国足球实现了“所谓的职业化”以来,中国足球俱乐部的管理从来没有真正的职业化过。以中国足球最富有传统的城市上海为例,一个上任了两年的俱乐部“掌门人”一共换了几任教练?四任、五任?有几个糟钱,竟能赛季前几天把上海的另一个中超队“吞并”了(愣没有人和法律去管,在世界足球范围内听上去绝对属于和尚打伞——无法无天)?奥运会后“雷打不动”开赛的中超平均上座率多少?有一场比赛只有五千人(门票还不够维修球场的)!如此市场如何发展?在英超待了多年的孙继海日前还强烈抨击了中国足球的转会制度——离真正的职业化有十万八千里的差距。

  五年内,中国足球俱乐部的职业化会有突破吗?我看不到,谁借我一双慧眼?但谁的慧眼也不能把“无”看成“有”。

  中国足球最基础的基础还是“娃娃”——学生,中小学生,大学生,但更看不到希望。

  有多少中小学的体育课中还有足球课?即便是为数不多的“有”,又有多少中小学的足球课是在足球场“上”的?即便是有为数不多的中小学的足球课是在足球场上“上”的,那都是什么样的足球场?我不知道这个统计比多年前有什么进步,或者根本有没有这样的统计——中国的中小学中有多少足球场?有多少正规的足球场?五年?五年内会有任何改观吗?

  没有足球场,没有足球课,没有青少年踢球,中国足球拿什么来职业化,来“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没人带中国足球玩?是中国足球自己不带自己的孩子玩,那你还玩什么玩?

  有一个幽默段子说,一个日本人问上帝,日本足球何时能崛起?上帝答曰:五十年;一个美国人也去问上帝美国足球何时能崛起,上帝答曰:一百年;最后,一个中国人去问上帝中国足球何时能崛起,只见上帝流下泪来,答曰:“我看不到了”。

  不是上帝他老人家没有给中国足球一盏指路明灯,而是中国足球自己“不作为”。

  2013年?中国足球能进亚洲十强赛吗?先别说世界杯。2021年?悬!中国足球的崛起之路如漫漫长夜般看不到尽头。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