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2008年中超联赛第9轮 > 各方评论

中国体育报:谁在成全陕西中新

  如果不出现太大的意外,陕西中新队这支曾经的西北狼,很可能成为又一支登上冠军领奖台的新军。虽然现在陕西队在积分榜上远没有遥遥领先,但从这支球队本赛季的走势来看,似乎找不到任何不能夺冠的理由。这其中有陕西队内部挖潜稳扎稳打方面的原因,同样有其他球队助推的原因。

  列强疲软有内因

  虽然陕西中新队的实力算不上中超顶级,甚至跟一些二流上游球队相比在实力上也有差距,但不能不承认他们是这个赛季最稳定最有活力的球队,这也正是他们能够在中超中段步入积分榜首的重要原因,而且以这种趋势发展,他们也极有可能步步为营直至最后攀升至顶点。

  与陕西中新队相比,传统强队的表现则乏善可陈,这种情况与上个赛季几无二致。长春亚泰作为升班马在一年之后便拿到了中超联赛的冠军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除了自身原因之外,传统强队式微同样是一个重要原因。无论是山东鲁能、大连实德还是申花、国安都没有显示出强队应有的强大实力,常常阴沟翻船,这在一定程度上成了长春队夺冠最强大的助推力。而这个赛季则轮到陕西中新坐庄分红了。

  与上赛季相似,列强疲软仍旧是本赛季中超联赛上半赛季的一个特点。山东鲁能、上海申花以及大连实德仍旧是作壁上观的看客,在这方面,大连实德比前两者更甚。如果说鲁能与申花目前仍旧保留着与陕西中新分庭抗礼的实力的话,那大连实德从前两个赛季开始已经开始的慢性“自杀”仍在继续,失去了如此强大的敌人,鲁能和申花似乎也没有了由竞争而起的强大动力也开始了原地踏步,在一定程度上也使一些志在千里心存野心的中游球队有了发家的可能。陕西中新正是在这种环境中以“星火燎原”之势大肆收复失地开始了自己的冲冠之旅。

  列强集体失语各有各的原因。实德是因为银根紧缩不得不靠透支自己的老底过渡。申花在与联城合并之后仍旧没有度过磨合期,其主要问题还是合力不够底蕴欠缺,这种情况在换帅之后也不一定就能全部解决。鲁能则处于高潮过后的“不应期”,在前一个赛季夺冠之后,实力强大的鲁能已经找不到新的兴奋点。虽然在奥运会前打出了连胜的高潮,但发挥不稳这个老毛病再次复发,第15轮的输球便是明证。

  亚冠拖死两强队

  长春亚泰和北京国安这对为上赛季冠军争得死去活来的“苦主”本赛季双双落马,这与他们赛季初的赛程安排不无干系。正是由于亚冠联赛才拖垮了这两支本赛季仍有夺冠实力的球队。

  长春与北京上赛季斗得昏天黑地,直到联赛最后两轮才分出了高下,但这样的争夺在本赛季已经不复存在了,两支球队都在上赛季征战亚冠的过程中耗尽了阳气,现在再想奋起直追已经不太可能了。

  据说长春亚泰之所以倾尽全力猛攻亚冠是因为老板想“尝个鲜”,这也在情理之中。但初生牛犊只有“不怕虎”的心气还不行,还必须有实力,也必须充分考虑到两线作战可能出现的问题。但长春亚泰队显然对问题估计得不足。他们提出了上半赛季保亚冠的口号,在赛季初将全部兵力调至亚冠赛场,虽然打了几个漂亮仗,但在最后阶段还是出现了“体能透支”,在最后两轮比赛中无缘八强。与此同时,亚泰队在中超联赛中连连溃败,已不复去年冠军之勇。虽然原因不言自明,但在资本说话的联赛中,老板们是不可能忍受得了如此成绩的。于是在客场败于浙江之后,冠军教练高洪波终于走人,也让这支冠军球队步入了一个危险的“十字路口”。换帅虽然能够暂时稳定军心,但洋帅并不是“速效救心丸”,在奥运会后进行的两轮比赛中,长春亚泰在洋帅的率领下只拿到两个平局,这种结果大概并不是他们想看到的。

  国安在联赛初期也为征战亚冠费神费力,亚冠成绩虽然不如亚泰,但联赛中的表现还算说得过去,而且一度跻身三甲保留着争冠的希望。但国安队没有陕西队那般稳定的发挥,个别场次的发挥又着实让人摸不着头脑,也因而过早地退出了争冠的行列。在奥运会后的两轮比赛中,国安队客场险平成都,接下来又被大连队在主场大胜,老李算是遇到大麻烦了。

  下游军团在扩大

  本赛季中超各队在赛季初迅速分化,陕西中新领路夺冠军团,而一些中下游球队从赛季初便开始了保级,而且保级军团的数量相对于前几个赛季而言有所扩大。想想陕西队上赛季也曾经为保级而战,不得不让人产生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感慨。

  从一定意义上讲,保级团队的扩大使中超联赛冠军的争夺变得相对容易了些,这也是陕西中新能够从一开始便占据领头羊位置的一个原因。对于这些身处下游的球队,陕西队很多场次只以一个进球便拿到了三分,胜率颇高,而且许多场次是在客场拿下的。相对而言,鲁能、申花等传统强队由于在与这些球队的比赛中不能拿到满分而与陕西队拉开了差距。

  深圳、武汉、辽宁、长沙等队从本赛季初便开始为保级而战,由于本赛季要有两支球队降级,保级之争从开始便进行得相当惨烈,而且换帅最坚决的也正是这几支球队。

  深圳队在联赛首轮战罢便更换了主教练,现在到王宝山已是第三任主帅了,但仍旧没能拿到一场胜利。武汉光谷在连败之后终于将本土教练陈方平拿下,原指望朱广沪能够力挽狂澜,没想到只在其上任首轮之后拿到三分,接下来又是无休止地不胜纪录。在上周末的比赛中,光谷队再次失利,武汉球迷似乎已经对朱广沪丧失了应有的信心。

  辽宁和长沙是保级的老大难了。洋帅的加盟并没有使他们在赛季初尝到什么甜头,最后也成了成绩不佳的牺牲品。 只不过与深圳和武汉不同的是,这两支球队在换帅之后已经有了还阳的迹象。辽宁队在马林上任的首场比赛中已经在主场沈阳拿到了三分,长沙队在上周末的联赛中也收到了久违的胜利。

  不过,联赛刚过半程,现在判断谁将降级还为时过早,降级军团的扩大也正使这一悬念变得更加莫测。但有一个悬念似乎已提前有了答案,那就是谁将直指王冠似乎已成了共识。在诸多外部因素的助推之下,陕西队夺冠将成为一个不是冷门的冷门。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