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 2008女乒世界杯 > 国乒动态

郭跃成乒联改革牺牲品 "无机门"当前男乒恐重组

    搜狐体育讯 9月1日,是国际乒联实施禁胶令的最新时限。2008年女乒世界杯就有幸成为了无机胶水时代的第一个国际重大比赛。胶水问题还是在这次比赛中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小组赛里C组头号种子李佳薇连负高军、帖雅娜无缘八强;郭跃进入复赛后在1/4决赛就被新加坡的冯天薇挡住去路。好在最终李晓霞夺冠,证明了乒乓球赛场上最终决定胜负的还是实力。禁胶令最大的影响还不是女队员,而是更加追求力量、速度的男队员,本周的中国公开赛或许还有更多的冷门等着我们掉眼镜。>>>你怎么看待无机胶水对国乒的影响?

  郭跃、李佳薇首受其害

  无机胶水是添加剂中不含镁、磷、铝、铁等化学成份,化学活性好,防水防潮,固定碳降低量少。而有机胶水则含有大量的化学成份,在乒乓球比赛前运动员都会在专门的粘胶室重粘球拍的胶皮,这样可以增加球拍海绵弹性,提高击球速度,有机胶水已经成为乒乓球运动员的必备武器。但有机胶水含有甲苯、二甲苯等有毒成分,运动员长期处在弥漫这种具有强烈刺激气味的粘胶室,对身体极为不利。

  禁胶令对运动员的发力效果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有人打个比方说,就像一个5cm的弹簧变成3cm那样没劲。因为技术特点的原因,李佳薇、郭跃先后出局就是无机胶水惹的祸。李佳薇在出局后抱怨:“我完全不能适应新的胶水,我为了准备北京奥运会,一直使用的是有机胶水,直到这次世界杯才改用无机胶水,实在没有办法适应过来。”她说,无机胶水让她失去了速度优势和旋转优势,她的技术特点完全被无机胶水限制了,许多“高级的球”在无机胶水的情况下都打不出来。

  而郭跃正是目前世界上女乒选手里,“女子技术男性化”最典型的代表。“女子技术男性化”说通俗点,就是要让女选手模仿、接近男选手那种击打球的速度、追求击打球的力量。郭跃同样是在为北京奥运会做了最艰苦的备战,而这个备战周期内,郭跃几乎不可能接触到无机胶水,因为她的首要任务是奥运。

  还有多少冯天薇、王越古准备出击?

  这次比赛的女单四强里,冯天薇、王越古两名新加坡选手占据了半壁江山。她们的崛起不可避免的沾了无机胶水的光。冯天薇在奥运会之后,应该是对无机胶水进行了相当深入的适应,虽然她小组赛不敌李晓霞,但八强战她就4-1将郭跃淘汰,还是能反映很具体的情况。冯天薇右手横板两面反胶,其稳定的两面弧圈打法是其主要特点。而她这种打法受无机胶水的影响就比较小,她不像郭跃那样非常追求力量。

  不夸张地说,国际乒联的每一次改革都或多或少的存在针对中国的因素,本次“无机胶水”改革也不例外。随着冯天薇们的杀出,沙拉拉改革的目的达到了。只是今后的比赛,恐怕还会有更多的冯天薇式的黑马走上前台,中国乒乓球对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

  李晓霞夺冠 提前适应无机胶水功不可没

  进入复赛之后,三场比赛李晓霞只输给姜华珺一局,其余时间她都是以摧枯拉朽之势赢得的胜利。胶水不论怎么变,对比赛双方来说都是对等的,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还是参赛选手的实力。

  2000年奥运后首次使用40mm大球,马琳在当年的世界杯上夺冠。马琳在赛前已经训练了一段时间相对其它参赛选手有一定优势。这次李晓霞夺冠也不是偶然,赛前她对无机胶水肯定进行了比较系统的训练,手感等方面已经达到了与以前差不多的地步。而郭跃就没这么幸运了,她在北京参加奥运会女单三、四名决赛(8月22日)后只过了两周,就赶到吉隆坡参赛,仓促之中明显就没李晓霞准备充分。

  李晓霞的夺冠,以及半决赛里新加坡两将的完败,表明无机胶水很难在根本上动摇国乒女队在世界上的王者地位。笔者也不很赞同帖雅娜就是国乒最大对手的提发法,她能打进决赛已经是她个人以及中国香港女乒的重大突破,她没有与国乒全面抗衡的水平。

  本周影响 无机当前男乒恐重组

  有机胶水改成无机胶水,对男运动员的影响最大。本周就将开始中国公开赛,国乒男线选手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国乒三大主力王励勤、王皓、马琳在奥运会结束前应该是不太有机会接触到无机胶水,毕竟备战奥运任务很重。使用无机胶水之后,对靠力量和速度取胜的运动员影响比较大,因为用有机胶水粘球拍可以在速度和力量上提高30%,从这个角度来讲,马琳、王励勤等一些靠力量和速度的运动员影响会比较大,而对一些以旋转为主的运动员和削球手影响不大。

  国乒男线以后要保持在世界上的优势地位,很可能会出台针对无机胶水时代的新政策,马琳、王励勤两名老将则将面临着非常大的冲击,未来国乒男线主力的构成,核心队员应该是可以很快适应无机胶水打发的一线主力。8年前的乒联改大球,无缘奥运的马琳得以提前适应从此一发不可收拾。8年后的今天,同样是改革,马琳恐怕再难幸运。

  而陈玘、马龙,甚至郝帅、许昕、张继科等报名参加本周中国公开赛的国手,会不会早早适应无机胶水,在这周爆冷杀出来,我们拭目以待。对于这些选手来说,由有机胶水向无机胶水的改变,或许是他们冲击国乒主力位置的一个好机会。(搜狐体育 红星耀)

    战报:李晓霞4-0横扫帖雅娜 职业生涯首获世界冠军
          冯天薇4-0横扫王越古 新加坡小将获世界杯季军
  赛后:李晓霞:冠军是个新开始 给四年时间我们伦敦见
          一战奠定冯天薇狮城一姐之位 最得意是淘汰郭跃
  盘点:回顾晓霞夺冠历程 6场比赛仅失2局彰显惊人潜质
          历届女乒世界杯冠亚季军 王楠获四冠可比肩一人
  分析:两次替补参赛竟两获冠军 李晓霞一特质无人能及
          世界杯夺冠比肩三人 李晓霞有望抢夺新一姐之位
  深度:从世界杯看世界女乒格局 禁胶令难撼国乒"垄断"
          无机悬念难掩世界杯惨淡 乒联兴盛女乒需下功夫
  诸强:帖雅娜夺银为港队创造历史 输球因遇上真正克星


(责任编辑:施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跃 | 冯天薇 | 李佳薇 | 王越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