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吴春苗为领跑员挂金牌 完美诠释"一个参赛单位"

    搜狐体育讯 (陈书佳8日国家体育场报道) 在残奥会田径赛场上,关于运动员的伤残级别都有相应的定级。其中,T代表竞赛项目,十位数的“1”代表视力损伤,而个位数的数字越小就代表伤残程度越严重。

T11级指运动员双眼无光感,是伤残级别中最重的,相当于全盲。因此,这个项目的比赛允许有“领跑员”与运动员一同参赛,现场的广播介绍,运动员与领跑员被看做“一个参赛单位”。

  北京时间9月9日,中国选手吴春苗在女子T11级当中获得金牌,与她一起冲过终点的还有她的领跑员李佳雨。之后,他们的表现让人更深刻地理解了“一个参赛单位”的意义。

  经过混合采访区时,两个人一直手牵着手,保持步幅一致、步伐相同。两人披着一面国旗,吴春苗的右手和李佳雨的左手分别抓着国旗的一角。甚至在回答问题时的用词都保持一致。有记者问:“你们刚开始配合的时候有什么问题吗?”吴春苗与李佳雨几乎异口同声地说出“协调”和“默契”。而当记者问:“你们如果出现矛盾会怎么办时?”两人又在同一时间说出“沟通”。两人的默契程度如同一个人,让人羡慕也让人感动。

  颁奖仪式上,铜牌得主的领跑员站在了领奖台下;银牌得主的领跑员站在了选手身后;吴春苗与李佳雨则是肩并肩走到了最高领奖台上。当吴春苗被挂上金牌后,她有了一个惊人的举动:她将金牌从自己脖子上摘下,挂在了李佳雨脖子上。

  受到关注的不仅仅是吴春苗的领跑员李佳雨,在赛后的混合采访区,获得铜牌选手的领跑员受到的关注甚至超过了选手。在一名残奥会语言服务志愿者的帮助下,中国媒体一直围着这个帅帅的巴西小伙子,将他的家底问了个“底儿掉”。甚至在参赛的女选手已经结束了被采访,无聊地靠在栏杆上喝水了,这名领跑员仍处于媒体的“围攻”当中。

  对于全盲运动员来说,领跑员无异于他们的“眼睛”。为了选手能够参加残奥会,他们也付出了同样的努力,在运动员获得尊敬的同时,这些领跑员也获得了同样的尊敬。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