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开幕式动态

访残奥会点火运动员侯斌:那一刻我战胜了恐高症

  晚报特派记者 倪维佳 王嫣 北京报道

  开幕式上,侯斌坐在轮椅上,举着圣火靠双手一点点往上攀升,40米长的绳索,侯斌挑战了人类的体能极限,也展现了人类坚毅的精神。那晚,当圣火点燃,侯斌感动了所有人。

而当谈起这个让人激动万分的时刻,侯斌显得十分平静,因为他知道,点火只是一个开始,自己接下来要做的还有很多。

  记者:当你一点点沿着绳索爬上去点燃火炬的时候,心里有没有害怕过?

  侯斌:呵呵,告诉大家一个秘密,其实我有高空恐惧症的,平时连过山车都不敢坐。如果说那个时候一点不都害怕,那肯定是骗你的。不过在开幕式那晚,在场所有人都给了我力量,我知道所有人的目光都凝聚在这里,那一刻我并不孤单,忘记了害怕是什么。相比之下,倒还是训练的时候感到挺吓人的。

  记者:听说点火方案不只一个,而且你还是和另一名运动员一起训练,那个时候会感到有压力吗?

  侯斌:没错,当时的确有几个点火方案,但具体选哪个只有两个张导(张艺谋和张继钢)心里有数啦。我当时是和另一名运动员一起训练,压力倒没有,因为两个人一起练更能促进自己进步。而且导演也经常到现场来鼓励我们,爬上去的时间从来就没有受到约束,只要能坚持爬上去就好。

  记者:20天的时间里通过反复训练来达到最终的点火效果,你是怎么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做到的,会不会有危险?

  侯斌:其实要在20天里做到那个效果的确很难,主要是因为这几年我一直保持着训练状态,其中包括锻炼上肢的力量。接到任务后,我也加强了腹肌、指力和腕力的锻炼,因为在攀爬过程中并不只依靠上肢,必须需要一些技巧。

  训练的时候没有发生过什么意外,一开始都是5米、8米这样慢慢地爬上去,我身后有一根钢丝吊在上面的轴承上,就算轮椅出现什么问题,它也可以使我不掉下去。

  记者:在训练期间有没有受过伤?

  侯斌:高强度的训练难免会有些受伤,在开始练的第六天,我的右手就有些拉伤,每天回去之后我就用热水敷,幸运的是,后来手就慢慢恢复了。开幕式那天攀爬时,我确实休息了几次,因为肌肉强度非常大,但我有信心最终会上去,不会失败。

  记者:除了这次的点火,在你之前参加过的比赛中,有什么给你留下深刻印象吗?

  侯斌:当然有,在两年前的一场比赛过程中,因为要保持身体的温度,所以在每次跳完之后,我必须穿上三层裤子。德国选手亨利奇看到了之后,就送了我一条便捷式的保暖裤,那真的很管用,后来每次比赛我都带着它。真的很谢谢亨利奇,现在我们已经是很好的朋友了,尽管他因为老输给我而改练了跳远 (开个玩笑)。我相信这样的故事一定有很多,而这个正是残奥会要带给我们的东西,打破一切障碍,让彼此因为关爱而融合在了一起。

  记者:这次因为田径项目进行了一些调整,不再设置F42这个级别,也使得你无缘出现在此次残奥会的赛场上,当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你是怎么想的?

  侯斌:一开始知道这个消息时,自己也觉得非常遗憾,但仔细一想,残奥会的舞台不仅仅是在田径赛场上,它可以是在任何地方。你看我现在,作为全球首位残奥大使,我依然有我的使命,协助北京残奥会组委会开展对外宣传工作,将残奥精神带到更多的地方。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