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金元辉讲述盲人眼中的四季:就像人的成长之路

  盲人眼里的大自然是什么样?每当碰到盲人朋友的时候,我就会在心里问自己。

  今天在北京保利剧院,我见到了在残奥会开幕式上独奏肖邦的《即兴幻想曲》演绎四季的盲人钢琴家金元辉。他说,盲人“眼里”的四季很抽象,不过因为有音乐陪伴,他心中的四季充满了色彩,就像一个人的成长之路一样。

  脱下残奥会开幕式洁白的演出礼服,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演员金元辉穿着便装站在剧院的舞台上,给我们讲述他心中的四季——春天很温暖,让人心情愉快,花开了,我闻到了一种清新的味道;夏季很炎热,雷电暴雨也跟着来了;秋天,我能听到风吹动枯叶的沙沙声;冬天,天上飘下白色的雪花,真冷啊……在他的描述中,我好像又看到了残奥会开幕式上那变换的四季,阡陌上的桃花,金黄的麦穗,池塘中的秋荷……

  金元辉不仅“看”到了与我们一样的四季,还看到了四季背后我们没看到的生命轮回,他说:“四季的更迭证明,一个人总要成长,黎明一定能战胜黑暗。”当被问到为何对世界会有如此独特的感受时,他说除了弹钢琴,他还喜欢听音乐,“看”电影,他收藏了很多音乐CD,不仅有古典、现代、流行音乐,还有爵士音乐、嘻哈音乐、拉丁音乐……金元辉说,当他在泰坦尼克的电影音乐中入睡时,他的梦里充满了缤纷的色彩。

  不仅从音乐中感受世界,金元辉还从音乐中感受这个世界的博爱。今天他告诉我们一个小秘密:残奥会开幕式上,当他演奏完《即兴幻想曲》之后,扮演“老人”在他身边长椅上聆听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站起身,从右后方搂住了他。“田华老师对我说:‘你演奏得太棒了,我都哭了!’她就像一个母亲在拥抱自己的儿子,那一瞬间,我觉得我整个人从外到内都被爱紧紧包裹着。”金元辉说,那是残奥会开幕式上让他最难忘的几秒钟,当时他内心所想用语言难以表达,除了感恩、感动、感激,还有甜美和温馨……(本报北京9月8日电)

  

(责任编辑:李林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