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盲人记者杨青风:与同事搭档 用耳朵报道残奥


  在水立方的新闻发布厅,盲人记者杨青风落落大方地举手提问,与众多记者一起抢新闻。

  在残奥会主新闻中心,杨青风时常被记者们半路“拦截”,一大半的工作变成了接受媒体同行的采访。

  与同事搭档 互补采访

  好多人都爱问杨青风,眼睛看不见,采访起来困难么? 他说其实一点不困难。因为采访时他都会与一位肢体残疾的同事解岩搭档,两人配合默契。拄双拐的解岩和拄着盲杖的青风并肩作战,成为主新闻中心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杨青风笑着说:“解岩就是我的眼睛。大家都是年轻人,喜欢从事挑战的工作,于是走到了一起。”

  成立于2006年的“1+1”视障人声音工作室,主体成员是一名肢残人和8名视障人,如今在北京已小有名气。两位台柱——策划人解岩和集播音、采编于一身的杨青风顺利通过了残奥会注册媒体证的申请。他们在残奥会开始前一周就投入了节目制作。

  每天播发100分钟音频

  1+1视障人声音工作室是专门为视障人开设的网络广播节目的民间工作室。残奥会开幕后的17个日日夜夜,他们每天早上都会在工作室制作约100分钟的直播节目——《咱们的残奥会》,这还不包括两人一起出外对赛事采访的时间。

  作为主持人的青风必须“耳听六路”,语音软件的声音、音乐的声音、导播的声音、搭档的声音等等。一般节目录制,导播会打手势示意“开始”,但对于视障人来说,手势是没用的。导播要通过话筒告诉主持人“5、4、3、2、1,开始”。

  盲人比赛最专业的记者

  杨青风说,在残奥会上,他会更多关注盲人比赛,比如盲人门球、盲人足球等。他自信地说:“这些项目我肯定比一般记者要专业些。”在文字记者工作室,杨青风坐在装有盲文点式设备的电脑前操作熟练。他喜欢把自己看作残奥会媒体记者中普通的一员。他说:“要说不同,就是一点,受众不同。我们节目的受众主要是视障人士。除此之外,和其他普通记者一样,关注该关注的热点。”看过盲人门球中美两国的一场较量,他感触颇深,“不论哪方赢球,观众都会为他们加油。我被这种无差异的欢呼声而感动。”随着赛事推进,他相信,这次残奥盛会会给他带来更多感动。

  本报特派记者 李琦

  本报北京专电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