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开幕式两次献唱歌手 杨光:“为了残奥会值了”

   在参加2007年央视《星光大道》之前,杨光只是从哈尔滨走出的一位盲人歌手,在凭借一曲献给母亲的《你是我的眼睛》获得年度总冠军,尤其是参加2008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之后,杨光成了不折不扣的“忙人”,不管是商演还是公益演出都排着队找他。

8日下午接到记者电话时,杨光刚刚从北京飞到青岛,正马不停蹄地赶往潍坊参加自己的歌友会。

  虽然活动一个接一个,但杨光最自豪的,就是在6日举行的残奥会开幕式上,他除了与刘德华、歌手李琛等人合唱《Everyone is No.1》等歌曲以外,还演唱了自己创作的歌曲《欢聚北京》。当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杨光讲述了创作这首歌的幕后故事。

  “创作灵感来自于感动”

  接到邀请参加残奥会,是两个月以前的事,不过杨光称创作这首歌可是很久以前的事了,“这首歌早在我得《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之前就有了,那时经常有一些词作者往我的邮箱里发作品,其中一位股骨头坏死的患者通过朋友知道了我的邮箱,就把他创作的词发了过来。”看了词后,杨光的第一反应是过于大众化,重复的地方很多,对歌词也就没什么感觉,不过朋友的话打动了他,“朋友告诉我,这位词作者唯一的愿望,就是能听见他的词在残奥会上唱响,这让我非常感动,也突然有了灵感,用了不到20分钟,在将歌词重新修改的基础上,我创作了这首歌曲。”

  作为残奥会开幕仪式前的第五个节目,9月6日,杨光与肢残姑娘李莉共同为全世界献上了这首《欢聚北京》,诠释“残健共融”的理念。歌曲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但却赢得了现场观众持续不断的掌声。如今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杨光依然很感动。“这次为了参加残奥会,我推掉了不下20场演出,其中包括中央电视台教师节的晚会、激情广场到牡丹江的晚会、多场商演,以及担任多档综艺性节目的嘉宾。不过这一切都值得,因为能赶上这次盛会就不错了,何况是参与其中。在彩排那小半月里,我天天都在认真练习。除了为到大连担任火炬手、在南京举办个人专场请假以外,我几乎天天都泡在场地排练,就是希望能表现自己最好的一面。”

  “名出了,我没变”

  以前没出名时,除了演唱、创作歌曲以外,杨光的休闲方式是骑骑马、到海边走一走,如今成为“平民偶像”,杨光不管走到哪里都能被认出来,一天的日程也总是排得满满的,“就拿最近这几天来说吧,9日我就要赶回北京录制关于母爱的节目,10日我要参加毕福剑老师‘十一’特别节目的录制,11日,我又要赶到九泉,参加中央电视台心连心举行的‘神七上天’的慰问演出。”

  名有了,人也忙了起来,杨光称自己做人的原则没变,那就是该认真时还得认真,接活动时也不是拿能赚多少钱来衡量,“出了点儿名后,找我拍广告的特别多,但我坚持要自己尝试一下再决定接不接。例如有的食品让我在广告中说它有多么多么好吃,我一吃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太难吃了。还有的让我代言一个产品,我拿过来一用,质量根本就不行。像这类的广告,就是给我再多钱,我也不会接的。”

  杨光得到大家的认可,一方面是他的歌曲打动了观众,还有就是他模仿单田芳等人惟妙惟肖,让人耳目一新。如今看到杨光到处演出,一些业内人士提出质疑,“这不是吃‘老本’吗?时间长了,这孩子可就废了。”对于这种说法,杨光笑了,“这么说我的人肯定是不了解我,我哪是吃‘老本’的人呀,我一直在准备推出新专辑,其实我以前创作的歌曲已经足够了,只要有灵感,我创作歌曲最多不超过两个小时,不过我希望能给大家带来新的惊喜。我预计在今年年底推出贺岁版的专辑,里面既有歌又会有一些其他的形式,相信大家会喜欢的。”

  

(责任编辑:刘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