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会开幕式 > 残奥开幕式评论

开幕式背后的温馨故事:和梦想一起飞翔

本报记者 李跃波

    “欢迎来到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9月8日下午2时,在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的组织下,记者走进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近距离欣赏《千手观音》排练场景,听她们讲述残奥会开幕式背后的温馨故事。

邰丽华:把机会让给年轻人

    残奥会开幕式上,四川地震中失去左腿的小李月在夜空中曼妙而舞的场景,令数亿观众动容。她的四周,用双手翩然起舞,支撑着小李月成就自己 “芭蕾”梦的正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艺术家们。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共有109人参加该节目演出,而参加排练的演员人数远不止这些。就在开幕前几天,该节目的演出人数还是120人,领衔的正是团长邰丽华。后来因为场地原因,演员人数要减少11人,邰丽华和10位老团员主动放弃了这个万众瞩目的舞台,把机会留给了年轻人。 “年轻演员的表演水平已经达到了演出要求,作为她们的大姐姐,我在台下和她们一起舞蹈,由衷地为她们感到自豪。 ”邰丽华用手语,讲述自己的感受。

金元辉:妈妈拥抱如此温暖

白雪皑皑的隆冬、桃花盛开的早春、荷叶田田的盛夏、麦浪滚滚的金秋……灵动的音乐从盲人钢琴家金元辉灵巧的手指泻出,为我们描绘出如画的四季。一位年迈的母亲陪伴在他身边,慈祥地听着琴声,与他一同感受生命。结束时,母亲走上前去,给孩子一个温暖的拥抱,这一幕触动了人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表演者金元辉同样难忘这个温暖的拥抱。 “此前排练时,并没有安排拥抱的环节。直到5号下午,扮演母亲的田华老师对我说,结束时,我可以拥抱你吗?我说,当然可以。”金元辉谈起这个话题时,嗓音颤抖起来,“开幕式上让我最难忘的不是‘鸟巢’内震耳欲聋的欢呼声,而是田华妈妈的拥抱,当时感觉全身从外向内被温暖所包围,那一刻,我哭了。 ”

杨海涛:静静聆听万众欢呼

    开幕式上,除了主题歌外,一曲《天域》,也迷醉了所有观众。歌唱者盲人歌手杨海涛在结尾处深情地说道:“如果给我三天光明,我最想看到的是爸爸、妈妈和你们。”“鸟巢”内的9万名观众被深深打动,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从第一次参加演出开始,我就从未紧张过,因为再大的场景、再多的观众,我也看不到。但开幕式那天,我很激动。”杨海涛说,“那天,我提前2小时来到后台,就想静静聆听9万名观众的欢呼声。

(责任编辑:冯建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