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郎平在国外21年不改国籍 英文答问是组委会规定

    搜狐体育讯 郎平执教美国女排,并不是奥运年才开始的事,此前并未遇到国人责难,女排史上最伟大选手之一,与几十年来一直位列世界顶尖之列的劲旅,本就容易擦出火花,更何况郎平与女儿已在美国生活多年。然而奥运期间,棋圣聂卫平的一番无心快语激起千层浪,尽管两位当事人彼此声称“一直是好朋友”,但网友依旧各执己见争论不休。9月9日,马寅在博客上对此发表了看法。 >>点击进入马寅博客

  马寅认为那些攻击郎平的人“不分青红皂白就搞人身攻击”,理由是“因为这些人根本没去调查了解过,就武断地下结论,认为自己切中要害。”

  近日,“批郎派”开始罗列郎平新的“罪状”,主要是“背叛中国加入美国籍”以及在北京奥运会上“接受中国记者采访都不说中国话”,但马寅认为这不过是“不能容忍郎平执教国外球队”的论调站不住脚之后的新谬论。

  郎平到底是哪国人?

  马寅在博客中透露,郎平自1987年赴美留学,21年在外一直手拿中国护照。北京奥运会,她作为美国女排主教练率队回中国参赛,她向海关出示的正是中国护照。

  因此,“郎平加入了美国籍”的传言不攻自破。

  马寅还透露,2007年郎平带领美国女排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赛事辗转波兰、澳门和泰国三地,队中只有郎平和助手李勇两个中国人需要在出发前到拿到波兰和泰国的入境签证,而其他美国人都是免签的。美国人问过郎平为什么不入美国籍,入了就不用那么麻烦,因为美国人去很多国家是不需要签证的。但是郎平却不以为然,她的回答是:“我是中国人,在美国有绿卡就足够了。不是美国人不就是多办几趟签证吗,对我来说无所谓的!”

    赛后新闻发布会为何用英语发言

    郎平在北京奥运会的官方场合都使用英语发言,这是事实。对此马寅解释说,“了解郎平的人和所有跟随郎平和美国队征战一系列国际比赛的记者都知道,她可不是想在同胞面前故意显摆她的英语水平的人。”“事实上,在这四年的大奖赛、大冠军杯、世锦赛和世界杯比赛中,郎平不仅在回答中国记者提问时使用中文,而且在有外国记者提问郎平时,她都是先用英语回答外国记者,再为方便中国记者的工作主动用中文讲一遍。碰到有中国记者想采访美国队队员,郎平还会主动担任义务翻译,使双方的交流更畅快。”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美国奥委会为美国女排在主新闻中心单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几十名中外记者,郎平也是坚持回答中国记者提问用中文,回答用英文发问的记者用英语的原则。

    那么郎平为什么要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全部使用英文呢?

    马寅说,“事后经了解得知,在奥运会上各队主教练和队长在新闻发布会上使用哪种语言都是事先由各国奥委会统一上报给组委会,组委会统一为主教练和队长配备翻译。”“英语是国际奥委会的官方语言,郎平本人能流利地使用英文,能直接用英语沟通自然是最好的事。毕竟坐在下面听新闻发布会的,不只是美国人和中国人,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大家共同的语言肯定是英语。而且因为是在北京举办奥运会,参赛运动员教练员使用的所有语言都会最终被翻译成中文,所以客观上也不用郎平给予中国记者特别照顾。”(搜狐体育 听琴论剑)

    聂卫平称郎平是民族精神象征 言语中鄙夷李佳薇  

  
(责任编辑:杨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