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鸟巢迎来“中国日” 吴春苗金牌分给“领路人”

  新华社北京9月9日奥运专电(记者张薇、沈楠)残奥圣火熊熊燃烧的“鸟巢”9日成为中国残奥田径选手频露峥嵘的舞台。从早九时到晚八时,中国选手一举拿下6金,从而助中国代表团以16金领跑北京残奥会奖牌榜。盲人短跑女将吴春秀与领跑员分享金牌的姿态,让激烈的竞技场充满感恩的温情。

  从吴晴勇夺女子铁饼F35-36级冠军,到盲人小伙张振摘得男子5000米T11级金牌,数万名观众当日在“鸟巢”6次见证了国旗升起、国歌奏响的振奋时刻。其间,23岁的青岛姑娘吴春苗在夺得女子100米T11级冠军后,把金牌挂在了领跑员李佳雨脖子上,只因她“听说没有颁给领跑员的金牌很失望,但金牌也有他的一份”。

  因青光眼视力逐渐减退,直至最终双眼全盲,吴春苗说是体育让她从黑暗世界中走出,重新找到了生活的价值。而她在赛场上的成就,显然离不开“眼睛”李佳雨,因为那是和她用绳子“手牵手”、并肩向前跑的人;是提醒她不要跑到别人跑道上去、告诉她还剩下多少米的人。

  而获得一个百米第五名的盲人选手刘向坤更是激动,赛后他拉着让自己成绩显著提高的领跑员陈亮说:“他相当于我的弟弟,不,比我弟弟还亲!”

  此外,参加女子铅球F42-46级和男子标枪F37-38级的中国选手也都不“孤单”,郑宝珠和钟永渊包揽前一项的金、银牌;夏东、张学龙分享后一项的一、二名,其中夏东还以57米81的成绩改写了世界纪录。

  在当日产生的20枚田径金牌中,还有一块男子4x100米接力T53-54级金牌属于中国军团,功劳要记在纵凯、赵骥、张立新和李虎召四员“飞车猛将”名下。

  中国的另外两枚金牌分别出自柔道和举重项目。32岁的袁艳萍一路以“一本”过关,赢得盲人柔道女子70公斤以上级桂冠;她的感恩之心献给教练,因为是严厉的教练激发了她的潜能。比袁艳萍年轻10岁的肖翠娟以绝对优势摘得举重女子44公斤级金牌,这个轮椅上的女孩则要感激残奥会,因为“残奥会给我们这些残疾人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给我们带来了快乐”。

  同日产生16金的“水立方”中不曾响起《义勇军进行曲》,中国水军收获4银3铜。不过,“独臂飞鱼”王晓福在摘得一枚银牌后笑容灿烂,表示“我的队友今天发挥得都很好”,所以没什么不开心的。

  轮椅网球男单首轮即遭淘汰的石艳平也同样不觉得沮丧,“反正已经发挥出自身水平啦,况且生活中还有很多乐趣,比如二胡”。

  和中国硬地滚球队首枚残奥奖牌擦肩的重度脑瘫选手王义虽然略显伤心,但当全场响起“王义,你最棒”的喊声时,这个“象棋大师”终于露出了笑容。

  此外,中国队在五人制(盲人)足球比赛中1:0小胜雅典残奥会亚军阿根廷队,与巴西队成为目前仅有的两支两战皆胜的队伍。中国坐式排球女队击败实力不俗的美国队,昂首挺进半决赛。(完)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