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聚焦谢亚龙 > 谢亚龙动态

谢亚龙沉浮录:田径扬名抵高峰 染指足球毁仕途

幻灯:回顾谢亚龙三年主席生涯 功过是非谁评说

视频:秋风瑟瑟起 谢亚龙以“培训”名义下课
视频:足协主席笑柄 五万球迷高呼谢亚龙下课
视频:谢亚龙后半生娱乐化大猜想 有望成影帝

    搜狐体育讯 2005年初,谢亚龙接替阎世铎出任中国足协主席,自此,中国足球开始走上历史上最灰暗的漫漫寒冬。随着豪赌国奥战略的失败,谢亚龙和中国足球的姻缘也走到了尽头。今天,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谢亚龙终于给出了明确答复,他真的要离开中国足协。

  百米冠军执教成绩不凡

  谢亚龙上小学时,就随自己的哥哥进入了宝鸡市体校练短跑。1973年,17岁的谢亚龙就以11秒3的成绩,勇夺陕西省中学生100米跑冠军,随后他被召入省队,主攻100米和200米。不过,谢亚龙在省队的时光过得并不如意,因长时间没能取得好成绩,他不得不在1979年遗憾地退役。不过,一位教过谢亚龙的教练称自己的弟子“是一个勤奋、有毅力的人,做事认真,思维清晰”。

  谢亚龙退役后在陕西省体工队田径队当教练,一边学习,一边开始培养新人。当年获得第四届全运会女子400米栏冠军的章惠芬就是他的弟子。此后,章惠芬还被选入国家队,并多次夺得全国冠军。谢亚龙的同行对他的评价颇高,认为他是一个少言却肯动脑筋的人。1980年,谢亚龙考入北京体育大学教练员本科班。

  在北京体育大学求学期间,谢亚龙依靠自己的勤奋好学,考上了研究生班,与现任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是同窗,师从著名的学者田麦久。在这段时间里,谢亚龙补充了大量的业务理论知识,为他后来从事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毕业后,谢亚龙成为原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的秘书,他的事业蒸蒸日上。

  奥运会成就事业高峰

  1992年,三十多岁的谢亚龙就当上了北京体育大学的副校长。那段时间可谓谢亚龙的黄金岁月,1996年谢亚龙又成为群体司的司长,差不多是总局系统最年轻的司局级干部。离开群体司后,他又曾出任过同级的科研所所长。因为一切来得顺利畅快,再加上秉性中重庆人的麻辣爽直,为谢亚龙打下了果敢,强悍的性格底色,这个性格特征在他出任田径管理中心主任后显露无遗。

  2000年,在悉尼奥运会的当口,谢亚龙出任田径管理中心主任,率领田径大军出征奥运会。在这届奥运会上,“丑小鸭”王丽萍戏剧性摘下女子竞走金牌,避免了中国田径悉尼无金的尴尬。完成了赛前指定的至少一金目标,谢亚龙成就了自己事业上的新高峰。2001年,谢亚龙还以中国代表团团长身份带队参加了第八届世界田径锦标赛。

  安康挂职屡有创新

  2002年9月到2004年10月期间,谢亚龙被安排到陕西安康挂职,任市委副书记,负责文化、体育和宣传工作。他到安康上任后,在短时间内搞了许多创新,提出了“绿色安康”的口号,并推进安康的“绿色经济”、“绿色环境”和“绿色文化”。其中“绿色文化”一项甚至在全国都非常有名。他提出了“一线一品”的口号,在汉滨区搞“农舟”,在汉阳搞“三沈文化”,在石泉搞“鬼谷子文化”,在平阳搞“女娲文化”……不仅挖掘了民族的东西也挖掘了历史的文化,这在全省乃至全国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超级黑马爆冷入主足协

  2004年11月底,正值中国足球经历空前混乱之际,同样也是刘鹏即将上任之际,谢亚龙回到了国家体育总局,被安排在电子信息中心担任二把手。2005年2月,这位静悄悄回到京城的重庆人突然入主足协,他在猝不及防间坐在了足协一把手的风口浪尖上,这种突然迅速的人事变化在总局内部实属首例。

  2005年是谢亚龙主政足协四年间成绩最好的一个年份,5月的东亚四强赛,朱广沪的国家队勇夺冠军,克劳琛带领的国青队杀入世青赛16强,在11月进行的东亚运动会上,以国奥队为班底的中国队夺得冠军。在后面两年多的时间内,谢亚龙执导的中国足球一路下滑。08年更是成为中国足球的灾年,国足早早退出冲击南非世界杯,国奥在奥运会上惨败而归,糟糕的成绩引起了球迷的严重不满,“谢亚龙下课”的喊声响彻大江南北。

  声名狼藉归属难定

  据一位总局工作人员表示,谢亚龙很有可能再次回到总局体科所,毕竟他最先是从那里出来的。另外还有3个地方最有可能收留他,一是信息中心,二是体育博物馆,再就是文史办公室。不过即便是这三个地方,谢亚龙也不是想去就能去。因为这些单位的领导认为谢亚龙架子大,并且刚愎自用,很难在一起共事。对于谢亚龙,他们都惟恐避之不及。尽管具体的去处和职位还不是很清晰,但是明眼人都知道,这次他只能是去个总局下面搞理论的单位当二把手。(搜狐体育 雷欧)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惠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