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聚焦谢亚龙 > 谢亚龙动态

谢亚龙"下课谢罪":3年半换10主帅 高层忍无可忍

幻灯:回顾谢亚龙三年主席生涯 功过是非谁评说

视频:秋风瑟瑟起 谢亚龙以“培训”名义下课
视频:足协主席笑柄 五万球迷高呼谢亚龙下课
视频:谢亚龙后半生娱乐化大猜想 有望成影帝

  中国足球全面溃败,谢亚龙究竟应该承担多少责任?这是一个看似简单,但却无比复杂的问题。众多足球界资深人士都认为,中国足球的体制才是导致如今大溃败的根本原因,谢亚龙只是这个溃败的催化剂。这无形当中让谢亚龙下课增添了某种悲剧色彩。然而不可否认,谢亚龙在任期内,加速了中国足球的下滑,仅此一点,他也必须以下课“谢罪”。

  高层对谢亚龙忍无可忍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相关规定,每年都会选派一批高中级干部前往国家行政学院学习,时间为3个月。本来谢亚龙不该在此时去学习,但是谢亚龙的种种做法已经让总局忍无可忍,于是便以学习的名义,让谢亚龙事实下课。

  国家行政学院要求非常严格,学员在校学习期间不得请假。目前,国家队和国奥队遭遇双重惨败,中国足协面临诸多重大决策,谢亚龙被派往国家行政学院学习让人深思。谢亚龙在3个月学习期间,“铁腕”南勇将主持中国足协日常工作。谢亚龙在向足协下属们通报自己去学习时,没有解释自己前往国家行政学院学习的原因,也没有流露出今后会发生职位变更的任何迹象。

  3个月后,正好是2008年年底和2009年年初,是国家体育总局各项目中心领导轮岗的时间。按照总局规定,各项目中心领导每4年轮岗一次,谢亚龙和薛立都是通过轮岗到中国足协任职的。如此联想,谢亚龙在国家行政学院学习结束后将被轮岗到其他部门任职,这次离开意味着他从足协彻底“下课”。

  三年半,他换了十位主帅!

  谢亚龙从2005年开始,入主中国足协,一晃三年有余。一位并不懂多少足球的正局级领导干部,日夜操劳,试图实现他“既要政绩,又要成绩”的足球夙愿。然而,每每事与愿违之际,他总能找到解决危机的办法:三年前,他先后直接或者间接,“做”掉十名国字号教练,恰好是男足、女足主教练各五人。

  从2005年2月17日谢亚龙正式上任以来的三年多时间里,他交出的国字号球队战绩如下:男足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一场不胜提前出局,亚洲杯小组赛提前出局,女足作为东道主止步世界杯八强。谢亚龙上任的前一天,中国队的世界排名是世界第55位,亚洲第9;但在2008年5月8日公布的新一期世界排名上,中国队排在世界第87位,亚洲第11。也就是说谢亚龙入主的三年多时间里,国足世界排名下降了32位。

  最令人难以理解的是,男足国奥队准备参加奥运会前,谢亚龙甚至在正式比赛前20多天时,剥夺了杜伊的主教练权利,这在世界足球范围内都是罕见的做法,让国奥队最终成为罪人。完全忽略足球规律的做法,在谢亚龙任期内屡见不鲜,他下课也就成为必然。

  一个外行管理内行的悲剧

  2005年2月18日,谢亚龙正式到足协任职。时隔3年半之后,再看看坐在中国足协“一把手”位置上的谢亚龙,已经变成了万人瞩目的“偶像”,不仅被网友恶搞,甚至连央视也乐于播出“谢亚龙下课”的镜头。从某种意义上说,“谢亚龙”这三个字,已经不代表一个特定人,而是一个全民恶搞的娱乐符号!

  是谢亚龙搞垮了中国足球,还是中国足球毁掉了谢亚龙?这是一个难以说得清楚的问题。也许,搞懂了这个问题,也就搞懂了中国足球缘何沦落到今日之窘境。

  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是,2007年11月下旬20强赛分组抽签揭晓之后,谢亚龙去总局汇报工作时,面对中国队身处死亡之组的客观形势,谢亚龙忙乱之中搞出了一个“双头制”,强行让杜伊全面介入国家队事务。此举遭到南勇等人的反对,然而谢亚龙一意孤行,注定了国家队世预赛的失败。类似的还有中超“南北分区赛制”的问题,谢亚龙为此甚至“废掉”了足协最懂联赛的郎效农。

  在这个过程中,谢亚龙作为足球的管理者,不是先从足球事业本身出发,一个外行却硬充内行,这是谢亚龙的可悲之处。

  谢亚龙履历

  谢亚龙曾任总局群体司司长、田管中心主任以及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党委书记。2001年,谢亚龙同志以中国代表团团长身份带队参加了第八届世界田径锦标赛。

  谢亚龙有丰富的工作经历,先后做过运动员、教师,机关公务员,曾先后在北体大、办公厅、群体司、田径中心、体育科研所、电子信息中心工作,2002-2004年还在陕西安康挂职任市委副书记两年。

  2005年2月任职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至今。

  首席记者迟凤利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