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北京残奥会轮椅篮球项目介绍 9月7日至16日举行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奥运专电 北京残奥会设置了轮椅篮球比赛项目,9月7日至16日在国家体育馆举行。

    轮椅篮球运动1945年起源于英国和美国。

早期的轮椅篮球运动以脊髓损伤人员康复为目的,由于轮椅篮球运动的不断发展,竞技轮椅得到开发,轮椅篮球也越来越普及。从1960年首届罗马残奥会至今,轮椅篮球一直被列为残奥会正式比赛项目,也是残奥会最受观众欢迎和喜爱的比赛项目之一。

    轮椅篮球最大的特征就是运动员坐轮椅在篮球场上进行比赛。除了许多特殊规则外,轮椅篮球与一般篮球从场地到规则基本相同,所不同的是每一名运动员都有自己的医学分级分。比赛中,上场的5名运动员的医学分级总分不得超过14分。

    由于残疾程度的不同,运动员在投篮、传球、抢篮板、带球、移动轮椅时躯干的活动能力不同分为1分、1.5分、2分、2.5分、3分、3.5分、4分、4.5分。其中1分、1.5分属于运动功能较低、残疾程度较重的球员,3.5分、4分、4.5分属于运动功能较强、残疾程度较轻的球员。

    残奥会轮椅篮球设男子和女子2个比赛项目。

    竞赛规则

    轮椅篮球规则与国际篮球联合会篮球竞赛规则基本相同,但有一些特殊规定。

    违例:运动员或其轮椅的任何部分触到边线以外的地面为出界,除手以外身体的任何部位触及地面、轮椅倾斜造成除轮胎以外任何部位触及地面、驱车违例、两膝中间运球。

    犯规:使用未获准的用具、运动员与其对手或对手的轮椅接触、非法横越路径。

    技术犯规:比赛中,为获得优势,臀部离开轮椅座面;比赛中,为获得优势,脚离开搁脚板;利用下肢的任何部位获得不公正的优势或使轮椅获得动力;使用不符合规定的轮椅;上场5名球员的总残疾分超过14分。

    观赛礼仪

    观看轮椅篮球比赛,除了欣赏运动员精湛的球艺,其出神入化的轮椅驱动技术也极具观赏性。

    轮椅篮球比赛对抗激烈,比赛中场上队员轮椅被撞翻是不可避免的;此时不要急于帮助他们,大部分运动员可通过自己的努力重新起来,即使需要帮助,也要经裁判员允许,方可进入比赛场地。

    轮椅篮球赛场上不同残疾程度的运动员同场竞技,观众不仅要欣赏轻残运动员打球的风范,更要欣赏重残运动员在场上顽强拼搏、尽职尽责的精神。

    此外,上场运动员的伤残级别不同,观众可通过轮椅来辨别。轮椅靠背高的运动员伤残级别较高,他们在场上一般只承担比较简单的任务,有些技术动作无法完成,观众千万不要因为他们动作难度低而冷淡他们;他们能够出现在残奥赛场上,需要付出的艰苦努力是常人无法想象的。作为身体健康的健全人,应该把崇高的敬意献给他们,给予伤残级别较高的运动员更多的包容和鼓励。观看比赛时,观众应时刻提醒自己,参与竞争的球员都是值得敬佩的。(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