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国际乒联继续赛制改革 奥运刺激沙拉拉变革决心

  苏珍珍 竞报记者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横扫天下不仅让世界球迷感到落寞,也让中国球迷感到索然无味,毫无悬念地包揽让竞技体育的刺激感荡然无存。同时也让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坚定了继续改革的信心。他正在酝酿将乒乓球的直径再增加2毫米,还准备将球网增高1厘米,甚至准备让双打回归奥运会——为避免中国包揽奖牌,每个国家将只能派出一对选手。但是中国队同样也放出话来,那就是希望国际乒联改革成功。

  沙拉拉自从1999年上任以来,十年间对乒乓球从规则到器材再到赛制等进行了多次重大改革。小球改大球、21分改11分、实施无遮挡发球、禁用有机胶水这四大主要的改革都是出自他的麾下。因此,很多国人也都认为沙拉拉颇有些针对中国的意味。不可否认的是,沙拉拉的这些举措对于提高乒乓球项目的观赏性和增加比赛的挑战性都达到了一定的效果,但是这些举措依然无法改变中国选手称霸乒坛的事实。当北京奥运会的乒乓球四个项目都被中国队包圆时,沙拉拉再次坐不住了。他决心再次改革,并表示:“中国必须意识到他们在这个项目上的压倒性统治也是在伤害它。”

  任何一项体育运动的改革,最受到影响的都是最顶尖的运动员,因为他们的技术风格已经根据现有规则定型且已达到一定的高度。不过在经历了乒联这么多次规则改变后,中国乒乓球队员都表现出了很强的适应能力,在重大国际比赛上,依旧获得了绝对优势。禁胶令开始实施后的第一项比赛,虽然郭跃意外失利,但是队友李晓霞正好顶了上去,这恰恰说明了中国乒乓球队的态度,“改革对于每个国家来说都会很难,关键看要以什么样的心态去应对。”国家队领队黄飙的话是最好的说明。

  仅拿禁胶令而言,其实很久以前,中国队就已经让国家二队开始了秘密训练,并将训练的结果制成了详细的报告在全队范围内进行研究。也许面对“无机胶水”,大家最初的陌生感都是一样的,但是恰恰是中国队的努力让中国队再次走在了前沿。因此,即使沙拉拉再将乒乓球的直径增加2毫米,还准备将球网增高1厘米,或者再采取别的方式增添比赛夺冠的偶然性,中国队依然会以最积极的心态去迎接这些挑战。

  公平地说,中国队也从来没有想过要永远站到最高领奖台上,胜利的天平一味地偏向一方当然是好事,但是这也会让比赛索然无味,只有全世界的乒乓球发展更加均衡,才能让乒乓球这项运动更加良好地发展下去。对于此,刘国梁给出了自己的良方,“其实现在中国队的包揽只是一个特定的时期,你想想四年前,我们丢了一块金牌之后,回国不是也挨骂挨得厉害?当时可没有人说,少拿一块对世界乒乓球的发展有好处。这也就是说,世界乒乓球要发展,不能一味地从限制中国入手。现在中国一枝独秀的原因是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达到的,其他国家和地区在乒乓球发展方面并没有下更多的工夫。”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