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王亚峰自曝梅西是其偶像 队友感言听到足球笑声

  3:0完胜世界亚军英国队、1:0小胜赛会上届亚军。实现这一壮举的不是巴西队、也不是新科欧锦赛冠军西班牙队,而是中国队!昨天,北京残奥会男子五人制(盲人)足球小组赛中,中国队以1:0战胜阿根廷队,实现两连胜。

  “临时工”完胜豪门

  尽管是靠对手的1粒乌龙球取胜,但中国队昨天完全没有落下风。开赛后不久,前锋王亚峰就屡屡在阿根廷门前制造险情,而中国队顽强的防守和配合让个人技术精湛的阿根廷队没有什么机会。其实,这场比赛并不“公平”。阿根廷盲人足球队的队员都在职业俱乐部踢球,不少人更是出身于河床队这样的豪门。相比之下,中国队的队员几乎都是“临时工”,他们有的是学生、有的是按摩师。赛后,阿根廷场上队长西尔维奥·贝洛坦言:“与中国队的比赛踢得十分艰难,虽然看似是乌龙球帮助中国队赢得了比赛,但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确实展现了雄厚的实力。”

  一年磨砺勇者之师

  据陆上骥介绍,这支队伍成立于2006年底,跟世界其他国家比起来,中国五人制(盲人)足球起步较晚,西班牙等强国早在20多年前就开始这项运动了,不少国家都有职业队伍。“这些孩子参与体育运动是多么的不容易,现在当然希望他们能打出风格、水平,不为别人,就为帮助他们自己。”谈到这些孩子,陆上骥非常动情,他介绍说这批球员大多来自贫穷家庭,大部分属于后天失明。因为队伍还太年轻,因此代表团并没给他们任何任务,不过队员们却“野心勃勃”——他们要跟从未交过手的世界超级强队巴西碰面,并要攻破巴西队的大门。

  “中国梅西”王亚峰——

  头号射手从没见过足球

  雨淅沥沥地下着,战胜阿根廷队后,一脸汗水的王亚峰扶着队友的肩膀走出赛场,小伙子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其实,18岁的王亚峰早就成名了。在上一场中国与英国队的比赛中,他独中两元,赛后,网友们给了他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国梅西。

  尽管能在绿茵场上自由灵活地盘带足球、灵巧地躲闪以及射出刁钻的弧线球,但先天失明的王亚峰却从没见过足球的颜色。

  因为看不见,所有的技术动作都由教练抬着他的脚演示、做分解动作,从大腿、小腿到脚背,他们一遍遍摸过,慢慢感受。简单的传带球,王亚峰不知道练习过几千几万次。天赋再加上艰苦的训练,终于王亚峰在2004年入选了福建盲人足球队,三年后,正式进入国家队。“梅西一直是我的榜样,我要像他那样克服先天身体条件的不足,做一名成功的足球运动员。”耸了耸瘦弱的肩膀,王亚峰在队友的簇拥下高兴地走了,迎接他的还有更激励的比赛、更宽广的舞台。

  足球在笑

  昨天盲人足球赛场,中国队与阿根廷队比赛时,赛场的广播一遍又一遍地喊话:“请观众朋友们保持安静,请观众朋友们不要发出声音。”

  保持安静,这是观看盲人足球的基本“礼节”。作为一个体育记者,我当然深谙这一规矩,但在雨天看这群足球“精灵”的表演,你会发现保持安静是那样困难。

  上半场,当王亚峰灵巧地带球躲开两名对方后卫、形成单刀时,精湛的球艺让我把“好球、好!”这类的叫好声提到了嗓子眼,我紧握拳头,非常紧张地看他在禁区带球,“向左、向左一点,唉呀!”终于,我还是忍不住叫了起来,身旁的记者投来异样的眼光。

  “啊!小心啊!”下半场,阿根廷发动进攻时,中国队门前一度告急,我又实在忍不住了。这一次,我发现身旁的那位记者居然用手蒙着嘴也偷偷在叫,全场“啊”的尖叫声响成一片,于是,大喇叭再次广播道:“请观众朋友们保持安静!”

  终场哨音结束的刹那,全场掌声雷动,不少观众激动得跳起来跺脚,金属搭建的看台被观众跺得像打雷一样响。受到现场气氛的感染,披着雨衣,我也恶狠狠地跳了跳,毕竟只有这支国足能让人看得如此过瘾、如此感动。

  离开赛场的时候,偶然看见盲人足球队队员们已坐上了大巴,他们的脸上绽放着淡淡的笑容,突然,一位队员曾说过的话在我耳边萦绕:“听着足球滚动的声音,我觉得就像足球在笑。”

  一瞬间,眼眶有点湿,叮铃铃,仿佛我也听到了足球的笑声……

  本组稿件均由记者陈甘露北京现场报道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