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田径

鸟巢夺金三破纪录 姚娟战胜伤病成为中国第一人

  8月份的奥运会,中国田径一金未得,残奥会田径比赛的第一天,“鸟巢”的第一块金牌就属于中国。当确认结果以后,姚娟长跪于“鸟巢”内,掩面而泣,她战胜了伤病,更战胜了自己,八年的艰辛终于得到了回报。

  三战伤病

  “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

  姚娟在4岁时的一场高烧后,患上小儿麻痹症,落下了脚掌内扣、左腿肌肉萎缩的残疾。

但生性蹦蹦跳跳的她从小就在投掷项目上表现出惊人的运动潜质:16岁一举超越跳远、铅球、铁饼三个项目世界纪录。2000年悉尼残奥会,姚娟夺得女子标枪F44级冠军并破世界纪录。

  但姚娟的苦难远远没有结束,出征雅典残奥会之前一次比赛中,姚娟不幸右手肘关节撕裂性骨折,这对于标枪运动员来说几乎是致命打击。带着这样的伤,姚娟在雅典残奥会上仅获得第五名,但赛后她表示雅典绝不是自己的终点。

  “这个伤让我做什么都可以,就是不能投枪,我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就是伤病。”

  在教练和队医的精心调教下,加上自己的意志,北京残奥会两个月前姚娟终于克服了伤病开始恢复训练,并恢复了自己的巅峰状态。

  三破世界纪录

  “纪录是我的,我选择不放弃”

  女子标枪F42-46级冠军是北京残奥会产生的第一块田径金牌,更是中国人在“鸟巢”夺得的第一块奥运会金牌。

  这并不是姚娟的第一枚残奥会金牌,2000年悉尼残奥会时,她就曾经摘得该项目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六次试投、五次有成绩、三次打破世界纪录、一枚金牌。打破世界纪录、获得金牌,看似只是简单复制了2000年的胜利,但姚娟知道其中的艰辛。

  两次在残奥会上打破世界纪录,却有完全不同的感受。“那是先前身体状况很好的时候(创造的)。这两年,包括在雅典残奥会前,我的肘关节撕脱性骨折,到现在都没有好,所以觉得拿这个(冠军)非常难。”

  之所以能够在8年之后再度摘得金牌,姚娟说这跟自己的性格有关,“世界纪录是我的,(2000年悉尼残奥会的)金牌是我的,我选择不放弃。”而是否会继续出征未来的残奥会,姚娟表示将视自己的伤病情况而定。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