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 残奥中国动态

慈父为爱女自学成教练 郭海莹为中国香港夺首金

  郭克荣第一次陪女儿海莹打球是在9年前,如今女儿正站在残奥会硬地滚球赛场上,和英国著名男选手默里争夺个人单打BC2级的金牌。看着这一切,郭克荣觉得像在梦里。0比3落后,1比3直追,4比3反超,5比3锁定胜局,看看计分屏上的数字,再扭过头看看身旁激动的中国香港残奥代表团团长伍泽连,老郭才如梦方醒——自己可爱、柔弱的女儿真的要站在残奥会的最高领奖台上了,她摘得的还是中国香港残奥代表团在本届残奥会上的首枚金牌。

  “这是我们两个人的梦想,今天终于实现了。”

  9年前的香港残障人士运动会,13岁的小海莹因为对投球很有兴趣就报名参加了硬地滚球比赛。此项目不仅对脑瘫有一定的治疗作用,还能让女儿多认识些朋友,郭克荣也乐得支持。正是在那次运动会上,小海莹被香港硬地滚球队看中。“海莹当时表现出了过人的天赋,成了最小的香港队队员。”郭克荣说,“女孩子在体能上总是吃亏一些,但海莹有天分,也很努力,所以才能有今天的成绩。”

  别人家都是子女当运动员,父母做坚强的后盾。但郭克荣认为这还不够,他陪女儿四处比赛,照顾生活起居之余也感到了香港队和国际强队间的差距。这位精明的会计凭着自己的才智,居然从香港硬地滚球队的一名志愿者“深造”为教练。谈到这段往事,香港代表团团长伍泽连也称赞连连:“他真的很厉害,一个人到外国交流,学了不少先进的经验,香港硬地滚球的发展多亏了他。”

  “爸爸是我的教练,但是他好严格。”海莹说出的这句话一下逗乐了郭克荣和香港队的官员,言下之意是自己没有得到任何优待。郭克荣也承认,自从担任主教练以来,他对海莹的要求只能是越来越严格,“我跟她说‘球场上没有父亲这个称谓’,意思就很明确了,我不可能照顾她,因为这是一个集体,照顾她就是对其他队员的不公。”

  走出赛场,郭克荣又恢复成了慈父。昨天赛后,他看着女儿说:“就算拿了冠军,她在我眼里还是小姑娘,还是很需要照顾。”郭克荣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继续玩硬地滚球,能够由此结识更多的朋友。他认为对脑瘫人士而言,这个项目的意义与其说是身体的康复,不如说是心灵的治疗,“他们需要接触社会,需要交朋友,我希望以后香港甚至亚洲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这个项目,这就是海莹金牌的最大意义。”本报记者 高雯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