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田径

吴春苗在黑暗中追逐理想 体育让她寻到生活价值

  在两位世界纪录和残奥会纪录保持者巴西选手的夹击中,中国盲人女选手吴春苗毫不畏惧。虽然她起跑落后,但她后半程发力,最终以12秒31获得女子100米T11级金牌,并打破了世界纪录。

  赛后,激动的吴春苗身披鲜艳的五星红旗绕场一周。

她说:“苦练了4年,终于将上届的银牌换成了金牌,我太高兴了。”

  10岁时突患青光眼失明

  吴春苗出生在山东省即墨市龙山镇华山西桥村,小时候活泼可爱。她和许多同龄人一样,有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1992年,在吴春苗10岁的时候,她突然患上严重的青光眼,视力几乎全部丧失,直至最终双眼全盲。吴春苗回忆说:“突然间我什么都看不见了,分不清白天黑夜。我那时灰心极了,觉得精彩的世界从此和自己无缘了。当时特别不想说话,只想一个人静静地呆在家里。”

  体育让她重生

  吴春苗说:“所幸的是,体育让我重新寻找到了生活的价值。”两年后1994年,吴春苗到青岛市盲童学校学习。在上小学过程中,喜欢体育的她逐渐引人注目。

  2002年,吴春苗来到山东省队试训。进行了两个月的摸底训练,她的运动天赋让省队教练眼前一亮。2003年,吴春苗正式被选到山东省队训练。不久,在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的优秀表现,使她脱颖而出。2003年12月,她被选到国家队,师从上海教练张敏珍,并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获得了一金一银的佳绩。

  有种不服输的性格

  在4年前的雅典残奥会上,吴春苗和冠军差0.3秒,而屈居亚军。她当时便下决心,4年后一定要超越这位巴西选手。 为了实现这个诺言,这几年来吴春苗付出了常人难以想像的艰苦努力。吴春苗回忆说,训练时自己老是跌倒,训练中经常会因为看不见而撞断跨栏,手掌、膝盖、手臂经常被撞得裂开一道道口子,但她经常缝完针就继续训练。对此,担当吴春苗领跑员的李佳雨感慨地说:“我就是她的眼睛,她刻苦训练的劲头、拼搏进取的精神、乐观对待人生态度,深深感染了我。”

  在本届残奥会的开幕式上,吴春苗代表参赛选手宣誓。“我希望通过残奥会告诉所有残疾人朋友,只要心中有梦想,我们照样可以活得很精彩。我也希望人们通过残奥会了解到,残疾人与常人并无两样,他们一样拥有对生活的美好梦想。”这位身高1.68米的清秀女孩,笑着告诉记者。

  (王黎刚)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