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女排亚洲杯 > 中国女排

周苏红一人肩膀承载两人梦想 亚洲杯成最后战役

  本报记者 廖旭钢 采写

  深夜,第一次拨通中国女排副队长、浙江籍运动员周苏红的电话,她正在医院陪汤淼,奥运会忙了这么久,难得有空让小两口碰个头,记者识趣地回避了。 >>祝福周苏红和汤淼

  第二次拨通是在两个小时以后,周苏红陪护结束,刚回到基地门口,正从出租车里下来,电话中传来北京女司机的话:“这钱我不能收,我知道你是中国女排队员,你们打得很好,不管最后拿第几名,我们都会支持你们的。”周苏红在那头和女司机“争执”了起来,“你们赚钱也很辛苦,就算我们拿到冠军,钱也不能不给,更何况我们没打好……”

  后来,周苏红在电话里跟记者说,“这几天,碰上好多次类似的事情。”

  曾担心进不了四强

  输给美国打击最大

  奥运会那几场比赛,女排队里感觉最失落的一场比赛是什么?

  周苏红的回答多少有些出乎意料,“小组赛输给美国队,那场比赛给我们的打击最大。”

  半决赛输给巴西,中国女排在整体实力上确实逊于对手,倒也输得服气,但小组赛对美国那一场不一样,“之前我们已经输给过古巴队,再输美国就是两连败了,头一场我们自己感觉,只是几个机会球没把握住,也有一点点运气的关系,不过再败美国后,队里确实有种慌张的情绪,那个时候我们心里都在想,会不会四强都打不进去了?那两天,所有队员的情绪都很低落。”

  作为副队长,周苏红没让队友再失落下去,强拉了几个队友一起在奥运村里散步聊天,排解心中的郁闷,“散步真的很好,能让人心情平和下来,思路也会慢慢清楚起来,我当时说,该吃就吃,该睡就睡,后面还有比赛要打呢。”

  她是一个人

  背负着两个人的梦

  北京奥运会期间,每逢女排比赛直播,电视信号总是给了周苏红最多的镜头,宋世雄的解说也给了周苏红最大的关注,似乎从某种意义上,周苏红已经成了这一届女排精神的代表,而周苏红否认了自己是队内最杰出的。

  “或许大家都认为这些年我身上发生了太多事情,只不过我身上的不幸被大家知道了,我的队友也有过困难和不幸,只是没让大家知道而已。如果真要说,我当不了女排的代表,顶多是一个缩影。”在谈到这些年的困难时,周苏红说:“别人是忠孝不能两全,而我是‘忠爱不能两全’,我以前也说过,奥运会上我是一个人担下两个人的梦想,所以我不能输,不想输,也输不起。在队里担心自己的伤病会拖全队的后腿,还要担心汤淼会不会有并发症,有一段日子的确过得挺难。”

  奥运会期间,周苏红和汤淼会时不时通个电话,“我会问他身体感觉好不好,他每场比赛都看,每次都夸我打得不错,有时也点几个我发挥不足的地方,他不停鼓励我,对我帮助真挺大的。”

  趁大家都在

  要好好享受亚洲杯

  中国女排要参加不久后在泰国举行的第一届亚洲杯女排赛,前几天陈忠和把几个老队员召集起来,问大家的意见,包括周苏红在内,每一名即将从国家队退役的老队员都表示要打完这最后一次,大家迫不及待表达意见后,回头相视一笑,多年下来形成的默契,让彼此间都知道互相的选择。

  “这么多年一直打排球,被成绩压着,一直没能好好享受排球。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爱排球的,但是从中得到的乐趣却不多,趁奥运会刚刚结束,大家都在,就去好好享受一次吧。我的情况,本来是应该留在北京照顾汤淼的,但我跟他说了以后,他很支持我,说放心去打吧,他能照顾好自己的。还有就是,毕竟是第一届亚洲杯,我们这帮老队员,总想在走之前,给新的女排留下点什么。”周苏红的语态显得轻松而包含着无比留恋。

  橱柜是自己挑的

  希望能下厨做个菜

  奥运会前,周苏红半开玩笑地跟几名排球记者说,等奥运会结束后,就邀请大家到她杭州的新房子里去玩。那间位于浙江省体工队院子里一百多平方米的公寓,装修起来周苏红没操过半点心思,基本都是周爸爸跟汤淼的家人在操持着。 “一开始是汤淼的爸爸在操心装修的事情,他对我们两个都特别疼爱,什么东西只用最好的,后来汤淼出事了,就换汤淼的二妈(汤淼父亲的嫂子)来管房子装修。我本来想,这房子是自己常住的,怎么也要提点装修建议什么的,不过他们都这么热情地帮忙,我再说什么就有点对不起他们了,索性放手让他们搞吧。”周苏红说道。

  不过,新房子还是留下了“炮炮”的印记,“厨房里的整体橱柜是我挑的,很漂亮的紫红色,我本来就喜欢红色,名字里也有个‘红’字,虽然我到现在还从来没下过厨房,不过以后过正常人的日子,下厨房做个菜,是我想了很久的,如果有那么一天,我希望能在一个让我感到开心的环境下做菜。”不过由于种种意外,装修虽然大部分搞定,电器和家具都还没买齐,“请你们吃饭的日期只好往后拖了。”周苏红有点抱歉。

  两年后读书

  学什么还没有想好

  “听说你要去浙江大学读书?”记者问道。

  “是有那么回事儿,浙大同意我入学,是好久之前了,一直因为打球的缘故,所以没有去。今年和明年的机会也不大,我想等全运会打完,彻底从运动员岗位下来,安定之后,再认认真真去学点东西。”周苏红说。

  几年前,周苏红选的是外语专业,不过现在的她看来,因为缺乏语言环境等原因,外语对她的难度似乎有点偏大,“其实我还是很喜欢读书的,我做事情喜欢十拿九稳以后才对外面说,如果我没把事情做到完美的把握,不太会去做,而且现在要考虑以后工作跟知识对口等方面的问题,所以还没想好要学什么,你也别问,等我想好了,做出成绩了,自然会对大家说的。”周苏红说道。

  (注:本次采访完成于9月5日夜)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苏红 | 汤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