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评论

阿根廷残疾运动员情侣:乐观者眼中没有残疾

  阿根廷残疾运动员迭戈·塞雷加和纳迪娅·巴埃斯是一对情侣,他们心胸宽广、心态乐观,在各自的职业和生活中都取得了成功。塞雷加称,“常人看到的是问题,盲人朋友看到的却是机会”,“我们的关系也和健全人一样,但因为视力受损,所以彼此更容易理解对方的感受和想法”;巴埃斯说,“我们不会太关注长相,而是更注重对方的人品”。

  一对眼睛残疾的情侣,在常人看来是多么的不便,可塞雷加和巴埃斯不仅没有因此怨天尤人、悲观失望,反而以更加乐观豁达的心态看待“残疾”。他们俩通过独特的视角和心灵的通融,向人们展示出了满怀希望、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和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追求。他们俩身上闪现着的光辉品质,着实令人们感动,也让许多健全人自叹不如。

  阿根廷残疾情侣的“残疾观”,从另一个角度解读了“残疾”的含义。肢体残缺并不可怕,身体的缺陷并非不幸,残疾带来的只是“不便”。只要能够时刻保持乐观的心态,从容面对挫折乃至失败的考验,始终不屈不挠,就会在不断自我超越中获得健康发展。反之,精神的丧失才是真正的“残疾”,倘若一个人虽然身体健全,却经不起风吹浪打,在一点小小的困难和挑战面前就垂头丧气地败下阵来,为命运不济唉声叹气,甚至陷入了自暴自弃的泥潭而一蹶不振,那才是真正的可悲!

  实际上,乐观者的眼中从来就没有“残疾”。从患脊髓灰质炎而下肢瘫痪的残疾人总统罗斯福,耳朵失聪却为人类作出巨大贡献的爱迪生,靠坚强意志登上珠峰的新西兰双腿残疾人马克·英格力斯,到26岁开始耳聋、被后人尊称“乐圣”的贝多芬……这些生命的强者并没有将“残疾”当回事,他们因为乐观,所以自信;因为乐观,所以执着;因为乐观,所以勇于开拓和进取,创造出了一般人所无法企及的辉煌,让自己的生命绽放出了绚丽的色彩。

  记得张海迪曾说过,“生命就是每天在克服困难中行进,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努力战胜病痛,争取让我不但活着,也让生命不断充盈意义。”残奥会上,当我们在为残疾运动员挑战自我的勇气与表现欢呼激动之时,是否会为自己曾经的怯懦甚至悲观而感到羞愧?是否也应该好好地思考一下,如何才让生命更加富有意义?

  乐观让生命绽放绚丽色彩,悲观和怯懦的生活只会是灰色的。无疑,这些残疾运动员们不仅是所有残疾人的楷模,也是我们每一个健全人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小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