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北京残奥各界

进一步让残疾人安全锻炼 专用健身路径亮相北京

  经常到北京市朝阳公园体育园健身的人最近发现,在原来的健身路径旁多了几个崭新的器械。这几个新器械不仅在颜色上和其他器械有所区别,如果细心观察,会发现在构造上与其他器械也有细微的差异。原来这些新器械是专门为残疾人群设计安装的。

  器械适合残疾人需要

  由两个旋转轮盘组成的上肢练习器设计的比正常人使用的器械要稍矮一些,这主要方便了坐轮椅的肢残人群。只需将轮椅固定在两个旋转轮盘之间,就可以轻松地旋转轮盘锻炼上肢了。

  像这样人性化设计的器械还有很多。据设计、安装这些残疾人群专用健身器械的负责人介绍说,现在所设计出的健身器械大概有十余种。有些器械除了可以让残疾人群达到锻炼健身的目的,还能产生一些医疗辅助的功效。

  让残疾人群安全锻炼

  每天早晚都到朝阳公园锻炼的何大妈告诉记者,一些残疾人群偶尔会到公园来锻炼。他们要么是拄着拐杖缓慢行走,要么是在家人的陪同下在供健康人使用的器械上做一些简单的锻炼。

  “大路上人来人往不适于锻炼,使用健康人的器械又有一定的困难。像这样锻炼不是很安全,还经常让陪同的家人手忙脚乱。”何大妈说,“现在有了这些专门的器械,以后残疾人群就能安全锻炼了”。

  在每一种残疾人群专用健身器械的设计上都专门考虑了安全因素。例如,所有有椅子的器械都在椅子的一端安了把手,残疾人上下器械就很方便,并且能够很容易的控制平衡。

  进一步关注残疾人体育权益

  国务院办公厅去年便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体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借助2008北京残奥会的举办改善发展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北京市体育局在以往全民健身路径的基础上,考虑到残疾人的锻炼需求,专门要求相关的健身路径器材生产企业设计便于残疾人使用的健身器材。

  北京市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颜纳新介绍,此前几年也曾经在北京一些健身路径的居家工程中尝试安装专门供残疾人使用的健身器械,为了配合北京残奥会的召开,体育局又专门选择在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十大体育公园之一的朝阳公园安装了这批残疾人健身器材,与以往相比,这批器材在设计上更合理更成熟,希望为残疾人锻炼提供有益的硬件条件,政府部门也将进一步关注残疾人的体育权益。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