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诸强动态

残疾马术顶级选手谈成功秘诀 初始训练竟用毛驴

   ——访世界顶级残疾人马术选手皮尔逊

  新华社记者王敬中 徐征

  北京残奥会马术比赛,让英国骑手李·皮尔逊再次走进世界的“聚光灯”下,这位四肢残疾的运动员再得两金,使他成为残奥会历史上得金最多的骑手。

他和爱驹“绅士”人马合一的精湛表现,完美地演绎了“超越、融合、共享” 的残奥会精神。

  “我很幸运,我在马术中找到了自己,发挥了才能,赢得了尊敬。”夺金后的皮尔逊,满脸洋溢着自信和笑容。他对新华社记者说,他正准备向北京残奥会马术赛的第三枚金牌发起冲击。

  皮尔逊是英国家喻户晓的骑手,更是残疾人自强不息的典范。2000年,他首次参加悉尼残奥会马术比赛就包揽了I级比赛的两枚金牌,英国队在团体赛中摘桂,让他又再得一金。4年后在雅典残奥会上,历史再次重演。在国内他更是无人能敌,他是英国唯一一位在全国马术锦标赛上战胜健全人夺得冠军的残疾人骑手。

  “我希望,我的成功能激励其他残疾人,让世人看到,我们除了身体残疾,与其他人别无两样,” 皮尔逊说。

  由于患有先天性关节挛缩症,35年前皮尔逊出生时,他的右脚缠在左膝上,左脚缠在右膝上,双手双臂严重变形。当时,医院的护士甚至不敢让他的母亲看到他。然而,这位坚强的母亲将皮尔逊抱回家,决心让他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从出生到6岁,皮尔逊接受了15次手术,并安装了一个从背部一直延伸到脚部的塑料支架。也是6岁那年,他走进了公众的视野。当时,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抱着他走上唐宁街10号的楼梯,向他颁发了“1980年度儿童勇气奖。”

  “也许我生有热爱马术的基因,从小就喜欢看马。” 皮尔逊回忆说,小时候看美国西部片,他关注的不是那些潇洒的牛仔,而是他们的坐骑。“直到现在,我还是喜欢坐在田野里,欣赏骏马奔腾的英姿。”

  “8岁那年,我开始学习马术,不过骑的是一头毛驴,” 皮尔逊笑着说。从驴背到马背一直到成功,他却经历了常人无法体会的艰辛。他经常从马上摔下来,一次摔断了胳膊,另一次摔断了锁骨。

  1996年,亚特兰大残奥会首次设立马术项目,皮尔逊从电视上观看了比赛。他说,看到残疾人骑手策马赛场,他感到热血沸腾,从此定下参加残奥会的目标。

  谈到成功的秘诀,皮尔逊说:“我有良好的感觉和平衡感,此外我的背部力量很强壮,这些都有助于驾驭马匹掌握盛装舞步的节奏。”

  “骑马的感觉很好,残疾人会感到自由和舒心。我可能偶尔会梦想能有健壮的身体,但是我爱我的身体,更爱我的生命,”皮尔逊说,“我期望在这届残奥会上的成功能够改变我的人生,证明我并不是‘昙花一现’。”

  虽然11日还有盛装舞步个人自选动作的比赛,不过皮尔逊已经开始展望2012年在自己家门口举行的残奥会了。他说:“我现在已经开始期盼2012年的到来了,我希望我的成功能激励其他人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完)

  

  

(责任编辑:starwind)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