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女子100米T11级冠军得主吴春苗:梦想的力量

   吴春苗,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代表全体运动员宣誓的那位盲人姑娘。4年前,吴春苗在雅典残奥会上遗憾地与女子100米T11级冠军失之交臂;4年后的今天,她再次站在该项目的决赛跑道上。

  这一次,吴春苗没让胜利从手中“溜”走。

在全场观众排山倒海般的助威声中,她第一个冲过终点。12秒31的成绩不仅为中国残奥代表团夺得了第10枚“金镶玉”,同时也打破了残奥会纪录。

  23岁的吴春苗出生在山东即墨的一户普通农家。父母给她起名“春苗”,就是希望她能像春天的麦苗一样在阳光和雨露滋养下健康成长。在天真烂漫的孩提时代,小春苗性格很“野”,常常和伙伴们一起跑跑跳跳,像个男孩子。然而10岁那年,小春苗突然罹患青光眼,视力逐渐减退,最终陷入了永久的黑暗。

  回忆起那些日子,吴春苗说,当时特别不想说话,只想一个人静静地呆在家里。母亲每次从地里干活回来,都发现她的眼圈红红的。“幸运的是,体育让我重新寻找到了生活的价值。”1999年入选青岛市残疾人运动队后,吴春苗的命运发生了改变。

  “从那时起我的心中有了一个梦:奥运(残奥)冠军。”吴春苗说。从此她奋力拼搏,刻苦训练——跌倒了,爬起来!摔破了,缝完针回来接着练!入选省队、国家队,在雅典残奥会取得银牌……一步步,追梦的盲人姑娘向自己的目标不断进发。

  在今天的比赛中,吴春苗面对的不光有残奥会纪录保持者巴西选手阿德里娅·桑托斯,还有世界纪录保持者巴西选手特雷齐尼娅·吉列尔米纳。能从这两个人手中“抢”走金牌,正是因为她始终坚信“只要心中有梦想,人生路上处处都有给自己的奖牌!”

  当吴春苗戴上金牌后,她并没像人们预料的那样好好“品尝”一下这块梦想了8年的金牌,而是将金牌从脖子上摘下,挂在了领跑员李佳雨的脖子上。作为一名T11级运动员,吴春苗的双眼毫无光感,相当于全盲。因此,比赛中她是与领跑员李佳雨一同参赛,两人的手用一截绳子牵在一起,并肩向前跑,“今天的冠军不是我,是‘春雨’组合,他是我的‘眼睛’,因此金牌也有他的一半。”(本报北京9月9日电)

  

  (来源:解放军报第9版 发布时间: 2008-09-10 06:12)

(责任编辑:冯建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