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残奥中国军团

脑瘫足球运动员刘波:对待队友像亲兄弟一样

  右三为刘波,右四为教练冯明典

  8日傍晚,记者在黑龙江省体育场旁边的一家体育用品商店里见到了冯明典老人。他是我省足球界最资深的教练,早在1972年就是省队领队兼教练。听说记者是为采访我省唯一一名入选中国残奥代表团脑瘫足球队的刘波而来,今年70岁的冯明典放下手中的活儿,高兴地唠起了爱徒。

  表现突出入选国家队

  冯教练介绍,脑瘫足球是2002年进入我国的。我国脑瘫足球与具有20多年经验的世界强队相比差距较大。我省脑瘫足球队2004年在哈尔滨成立,由我担任教练。

当时全省共有50多名脑瘫运动员集训,最后只留下12人,刘波是其中的一个。我们这支队伍集训短短两个月就去重庆参加当年全国脑瘫足球锦标赛,在9支参赛队伍中名列第三。2005年全国锦标赛在海口举行,参赛的队伍增加到13支,我省脑瘫足球队又获得第三名。2006年我们在哈尔滨商业大学举行的第七届全国残运会预选赛中取得决赛资格,最后在昆明举行的残运会上获得第五名。这期间刘波一直是主力队员,同时担负队长的职责。

  今年24岁的刘波从事残疾人体育运动之前是哈尔滨市宾县英杰乡刘家屯的农民,是兄弟三个之中最小的孩子。先天脑瘫让他只有一侧的身体可以正常运动,左手手指无法灵活屈伸,左腿明显细于右腿,每一次奔跑、每完成一次手脚配合的动作都要付出极大的努力。刘波从小就懂事,不愿拖累家人,在很小的时候就帮父母种地。残联下乡选拔运动员发现了刘波,使他走上了残疾人体育运动的道路。入选省足球队前,刘波是脑瘫田径运动员,拿过全国残疾人锦标赛800米的冠军。2007年世界脑瘫足球锦标赛,刘波代表中国队首次出赛。由于表现突出,2007年12月中旬,刘波接到国家脑瘫足球队的征调通知,正式入选16人的集训名单。

  为残疾人足球争荣誉

  在足球场上,刘波司职前锋,他技术全面,组织能力强,踢传射顶样样精通,还以敢打敢拼的作风著称。冯明典评价自己的爱徒时说:“这孩子有三大特点:技术好,带球过人一打一不在话下;头球好,1米8的身高有空中优势;传球好,善于组织进攻,给队友创造得分机会。”

  刘波的个性坚韧不拔,在球队中他的年龄最大,训练最刻苦,常常最后一个离开训练场。节假日球队放假,队员们回老家休息,只有他坚持训练。2007年昆明残运会,我省脑瘫足球队出师不利,连输两场球。第三场与四川队的比赛是关键一仗,偏偏这时候刘波的脚受伤,踝关节肿得像馒头,冯明典让他休息,可是倔强的刘波不干。他带伤坚持上场,还打进了一个球。队友在他的带领和鼓舞下,以3比1战胜了对手。

  在队里,既是老大哥又是队长的刘波,不仅处处起带头作用,还无微不至地照顾队友。脑瘫队员心理不稳定,容易产生急躁情绪,刘波发现谁的心态出现问题,就协助冯明典做心理工作。他是队里真正的核心。

  刘波和队友处得像亲兄弟,和冯教练也建立了亲密的感情。虽然远在国家队,经常外出比赛,刘波仍旧保持着每月给冯教练打一个电话的习惯。9月2号,刘波还打来电话向冯教练诉说:国家队因为位置调整,他由前锋改打边后卫。冯教练对他说,这说明你技术全面,又有身高的优势,我相信你能胜任新的位置。冯教练了解刘波,足球场长度70米,刘波的远射距离就是40米。“在后卫位置上你要注意两点:一,发挥你的脚力优势,多打远射。二,利用你的身高优势,罚角球时注意争抢头球。祝愿你在残奥会赛场上能够进球得分,为黑龙江脑瘫足球争光。”冯教练给爱徒提出了忠告和希望。

  

(责任编辑:冯建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