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吴春苗将金牌戴领跑员脖上 不是恋人却形影不离

  “军功章上有我的一半,也应该有领跑员的一半。”来自青岛的盲人姑娘吴春苗在女子百米的领奖台上将自己脖子上的金牌摘下来,挂在了她的搭档——领跑员李佳雨的脖子上!

  昨天上午在国家体育场进行的女子100米T11级决赛中,吴春苗以12.31秒夺得金牌,并打破残奥会纪录。

“本来我以为会给领跑员设奖牌的,后来才知道没有给他设奖牌,我觉得非常遗憾,”吴春苗赛后说,“拿到这枚金牌,有我的一半,也应该有领跑员的一半。”

  领跑员“牺牲自我”

  吴春苗的领跑员李佳雨,是一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子,毕业于沈阳体育学院,也是短跑专业。当组织上将他安排做吴春苗的领跑员时,他也有过思想反复,这样的“绿叶”角色没名没利,只有枯燥和劳累。然而,作为一名健全的男性短跑运动员,他自身的条件并不十分突出;但凭他现有的条件,做一名领跑员,很有可能带出一位世界冠军来。牺牲自我、玉成他人,这是要求李佳雨必须具备的境界和品质。最后,李佳雨选择了领跑员的角色。

  “默契”是成功关键

  训练中,由于看不见,吴春苗受伤是家常便饭。吴春苗说她的脸上缝了20多针,都是训练受伤留下的“纪念”。一次她去青岛参加比赛时意外摔倒,结果被送到医院,下颌缝了11针。由于担心打麻药影响恢复,医生只对伤口消毒就开始了手术。缝了几针后,她疼得失去了知觉,还是妈妈事后告诉她一共缝了多少针。

  为了让具备一定条件的她跑出理想的成绩来,运动队为她找来了领跑员。比赛中,两人相邻的手用带子缠在一起,一起奔跑。李佳雨若快了,会影响吴春苗的步伐和节奏;慢了,同样会牵累吴春苗。此外,他还要起到引领、醒示、规范的作用。比如,提醒她不要乱道、弯道处及时变向、冲刺时加速。因此,两人的默契十分关键。

  “在我心中他最美”

  在训练场上,他配合着吴春苗一次次地演练,无论对与错、快或慢,教练员“喝斥”的总是李佳雨。有时,他练得汗流浃背,有时还不得不“陪”上两眼眶委屈的泪水。

  训练场下,他主动和吴春苗手“缠”手地走路、就餐、逛街。他俩不是恋爱对象,又是异性,除了休息外长时间地“形影不离”,不便、别扭、难堪够他承受的了,更何况,还要“领教”他人异样的甚至带着“唾弃”的目光和言论。但这些,李佳雨都“扛”了下来。

  每每比赛时,李佳雨的身影和吴春苗同时出现在赛场,一样精神抖擞,一样气喘吁吁,一样汗流浃背,一样与春苗跑了第一,可结果,在领奖台上,冠军奖杯只有一个、荣誉鲜花只有一束,都得给吴春苗。当记者问他后悔不后悔时,他笑着回答:“五星红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不同样也属于我的吗?!必须跑第一。为了春苗,为了祖国!”

  吴春苗的心声同样代表自己和众人的尊敬,“我虽然看不见佳雨的面容,但他在我心中是天下最美的男人!他虽然从未拿过一次冠军,但在我的心中,他是永远的冠军!” 杨 雨

  颁奖仪式上,吴春苗把金牌挂在了李佳雨的胸前。 本版图片均据新华社

  冲过终点后,吴春苗与李佳雨兴奋地拥抱在一起。

  

(责任编辑:刘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