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田径

百米大战夺冠很惊险 “刀锋战士”差点就崩溃了

  北京残奥会男子100米T44级决赛的赛场,注定是南非“刀锋战士”皮斯托瑞斯表演的舞台。但是,昨天的比赛,他的金牌拿得并不轻松。由于起跑落后,皮斯托瑞斯在赛程的后70米才爆发,以微弱优势夺得冠军。赛后他承认,在比赛结束之前他“神经都要崩溃了”。

  ■戏剧性赛程

  “刀锋战士”惊天大逆转

  身穿深绿色运动服的奥斯卡·皮斯托瑞斯一出现在100米跑道上就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这名装着假肢的运动员一度距北京奥运会只有一步之遥。最终的比赛结果在所有观众的预料之中,但是比赛过程的惊险却是很多人没想到的。

  发令枪响,第5跑道上的美国选手抢跑,被分在第4道的皮斯托瑞斯并未受干扰,他跪在起跑线前纹丝不动。发令枪再次响起,皮斯托瑞斯起跑并不占优,刚刚下过雨的跑道还有点湿,皮斯托瑞斯也许怕滑倒有所保留,他左侧的那位选手不幸在途中摔倒。起跑阶段,皮斯托瑞斯落后第一名选手竟有6米之远!

  然而,皮斯托瑞斯在后半程显示出了巨大优势,他戴着专用比赛假肢———“猎豹”奔腾着,如此动感和充满科幻色彩的场景让人忘记了呐喊,他在最后一刻将所有人甩在身后,完成了惊天大逆转。几乎座无虚席的鸟巢里,观众爆发出巨大的赞叹声,几乎所有人都站起来为他鼓掌。11秒17,他的夺冠甚至比博尔特更让人震撼。

  ■夺冠后坦言

  “神经都要崩溃了”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皮斯托瑞斯显然要面对来自媒体的疑问:起跑时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因为所有人都看得很清楚,起跑落后一度差点葬送了金牌。“由于天气原因,我起跑的反应速度慢了一些,大概落后对手6米左右。前30米我有点落后,直到跑过30米,我才突然醒过来,我该追上去了。”皮斯托瑞斯对于最后70米奋力追赶的情景依然心有余悸,用他自己的话说,为了最终超越对手,“我真的是拼了命了”。在撞线的一刹那,皮斯托瑞斯仅领先第二名一头的距离,难怪他感叹:“今天赢得太艰难了,差点就没赢。比赛只有100米,幸好我最后追上去了,神经都要崩溃了。”

  最后时刻,皮斯托瑞斯实现超越,不能不说是对手的大意送给了他金牌。获得银牌的美国选手杰罗姆对于自己“大意失荆州”颇为遗憾,“当时我真的觉得冠军就是我的了,没有想到他(皮斯托瑞斯)能够超越我。”此时,皮斯托瑞斯插了一句话:“将来我得注意他点儿了,他可能会常常给我制造麻烦。”

  ■最执著梦想

  渴望参加健全人奥运会

  实际上,今年皮斯托瑞斯一直在争取参加奥运会的资格,这也是他赢得全世界关注的原因。国际田联最初禁止他参加奥运会,理由是在跑道上他的专用比赛义肢比健全人的真腿更有竞争力。随后,皮斯托瑞斯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申诉,经过长达半年的法律诉讼和广泛的科学求证,今年5月,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要求国际田联收回此前的决定。遗憾的是,皮斯托瑞斯以0.7秒之差未能达到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线。

  昨天夺冠后被再次问起这个问题,皮斯托瑞斯这样回答:“确实,每个人都有很多计划和梦想,我的梦想就是参加健全人奥运会。今年我努力参加了很多站(健全人的)比赛,但是很遗憾最终没有取得奥运会资格。”

  错过北京奥运会,皮斯托瑞斯说并不代表错过所有的奥运会,他希望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实现自己的梦想,“我还有提高的空间,我会再次提高自己的最好成绩,达到伦敦奥运会的参赛标准。那些关于我的腿的争论,我能够平和对待。作为一个运动员,我想要达到最高的高度,期待能够站在健全人的赛场上。”当然,参加北京残奥会对于他来说依然是一种宝贵的经历,“我有很多目标,能参加残奥会也算实现了一些目标。今天,当我来到赛场上,在几万名观众的呐喊声中比赛,我当时对自己说‘天哪,这种体验太特殊了’。”

(责任编辑:冯建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