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北京2008年残奥会 > 田径

轮椅竞速赛发生严重事故,残奥委会决定重赛

  在9月8日晚进行的轮椅竞速决赛女子5000米T54级决赛中,在比赛的倒数第二圈发生了严重的撞车事故,11名参赛选手全部受到波及,且最终只有5人完成比赛。国际残奥委会昨天上午宣布,收回已经发出的奖牌,并将在12日上午进行重赛。

对于这一罕见的决定,国际残奥委会田径委员会主席科恩解释说,由于当天赛后有许多教练和运动员纷纷提出抗议,现场的工作人员有些乱了阵脚,因此导致信息沟通出现延误,没有能够及时阻止颁奖仪式的进行,对此,科恩表示了自己的“尴尬”和“道歉”。

  事件回放

  撞车导致半数选手退赛

  9月8日晚,女子5000米T54级决赛,比赛进行得非常激烈,进入倒数第二圈,运动员们刚刚转过弯道进入直道,在争抢位置时,排名靠前的几名选手发生了非常严重的撞车事故,导致参赛的所有11名选手中,有6人翻车倒地,其中事故引发者、瑞士选手汉克勒伤势最重,她马上就被送往残奥村接受救治,而日本选手地田若子和瑞典的瓦伦格伦则在国家体育场接受了现场护理,其他几名撞车的选手,多为皮肤擦伤。

  看到多名运动员摔倒,现场的工作人员马上进入场地,准备将她们搀扶起来,现场非常混乱,后面没有摔倒的选手,则趁机绕过事故发生的地点,并且完成了比赛,结果,37岁的加拿大选手戴安·罗伊第一个冲过终点,22岁的英国选手雪莉·伍兹以及22岁的美国选手阿曼达·麦格罗里紧随其后。比赛结束后,在“鸟巢”内举行了该项目的颁奖仪式,三名率先完成比赛的运动员拿到了奖牌。然而,就在当晚比赛全部结束后,组委会发出通知,决定取消瑞士选手汉克勒的参赛资格,并要求该项比赛于12日上午9时重赛。

  解释原因

  工作人员信息沟通延误

  对于在颁发了奖牌之后又决定重赛,国际残奥委会田径委员会主席科恩表示,“我们的信息中心和接受抗议情况的机构以及上诉委员会之间缺乏信息沟通。当时大概有20个教练和运动员在大声地喊叫,他们都提出了抗议,我们信息技术中心的人当时无法应对这样的局面,没有能够按时将信息发布出去,造成了颁奖仪式按原计划进行,这完全是错误的。”

  科恩进一步解释说,赛后,最先提出抗议的是澳大利亚、美国和瑞士这三个代表团,他们都是按照规定程序提出抗议的,“在接到上诉之后,我们看了比赛录像,也看到碰撞情况非常严重,造成了多名运动员不能够跑到终点,所以我们仲裁团的意见,为了确保公平,我们决定重新进行这场比赛。”

  科恩认为,出现这样的情况让他感到非常尴尬,“这并不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事件,在巴塞罗那的时候也曾经出现过。但有时候人确实会犯错误,一旦有错误,我们必须通过正当的程序来纠正。”

  感到遗憾

  理解运动员难过的心情

  由于奖牌都已经发到了运动员手中,现在,国际残奥委会决定收回奖牌进行重赛,对于这样的事情,科恩也表达了自己的遗憾,“我能够理解,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经历,已经坐在那里听完自己的国歌,已经升了国旗,在自己的国家进行了电视直播,最后却不得不把奖牌交出来。”

  科恩自己也承认,由于工作人员的失误,让运动员交还奖牌有些残酷,“我亲自和获得冠军的戴安以及获得亚军的雪莉谈过了,并向她们解释整个事件。戴安显然非常不高兴,但她也表示自己能接受,也能理解。雪莉还很年轻,因此一时还无法接受这样的结果。我明白,这样的事情对任何运动员都是巨大的打击,但程序就是程序,我们必须尽量遵守规则。”

  对于12日上午的重赛,科恩表示,这是考虑到一些运动员受伤之后,需要一段时间恢复,所以才将重赛安排在了这个时间,他也希望选手们能够不受撞车事件的影响,在重赛中获得好成绩。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谭中军 张强 嵇玲 马贤贤 采写

(责任编辑:冯建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金牌榜更多>>

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