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花样滑冰动态

专访姚滨:残疾人树立榜样 中国花滑队不惧重压

表情严峻的姚滨
表情严峻的姚滨

  华奥星空北京9月10电 (记者 康少寒)中国花滑队总教练姚滨今天接受华奥专访时表示,正在进行的北京残奥运会,每天都在感动和鼓舞着中国花滑队的人,“对这些身残志坚的运动员来说,金牌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这种精神和理念恰恰是中国花滑队所追求的。”

  花样滑冰2008-2009赛季将于10月份拉开战幕,目前姚滨正率领他的弟子们在北京首都体育馆加紧备战。据姚滨介绍,由于首体承担了奥运会排球比赛项目,整个8月份,中国花滑队一直转训长春,直到8月24日才回来。

“前段时间我们的备战临时出了些问题——佟健的脚崴了,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没有训练;另外老二、老三的编排也做了多次修改。现在备战情况已恢复正常,小双人的国际比赛已经开始了,大双人从下个月中旬也开始比赛。”

  姚滨透露,新赛季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的比赛节目全部进行了更换,“张丹/张里的短节目是《乘着歌声的翅膀》,是1843年的老音乐,但很有名,表现的是大自然和飞翔,节奏比较缓慢;他们的自由滑是钢琴协奏曲《长江》,主旋律是《我的祖国》,选这个曲目主要考虑到明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中国举办。老二庞清/佟健的短节目是布鲁斯风格,比较现代;自由滑是三步曲《昨天今天和明天》,探戈风格。”

  姚滨表示,两对弟子除了音乐风格与以往有所不同,动作编排也有很多突破,“比如托举方面、还有抛跳、捻转之前的连接方面都增加了一些难度,当然这些难度技术代表给不给承认,裁判能不能欣赏,赛季以后才能知道,因为国际滑联的比赛规则时刻都在改变。”

  虽然从事的是冬季项目,姚滨作为火炬手还是参与了夏季奥运会。参加火炬传递对姚滨而言已不是第一次,但他说拿到翔云火炬的那一刻自己仍然非常激动,也觉得非常神圣,毕竟这次奥运会是在自己的家门口举办,意义不同。由于奥运期间正转训长春,姚滨只能通过电视观看奥运比赛。这位被誉为中国花滑“教父”的金牌教练坦言,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取得51金历史上首次位居榜首,让冬季项目也备受鼓舞,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

  “奥运会后,整个花滑队从上到下都在说,我们冬季项目该怎么办。”姚滨说,“冬季项目夺金点非常少,不会像夏季项目突然开花,拿这么多金牌。但是通过目前正在进行的残奥会,我们受到很大教育。对这些身残志坚的运动员来说,金牌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而这种积极向上、顽强拼搏的精神和理念也恰恰是我们所追求的!”(完)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滨 | 佟健 | 庞清 | 夏季 | 张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